我为群众办实事

幸福家园 安心家园

作者:唐琳 来源:美丽镇坪 发布时间:2020-09-10 09:09 字体:[大][中][小]

“之前这里就有一棵猕猴桃树,当时建小区的时候保留了下来,现在已经长这么大了,每年熟了大家都来摘了吃,甜的很。”刘兆易老人笑着说。近日,走进曾家镇向阳村幸福家园安置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整齐的安居房、干净宽敞的院子,院子前面有一些健身器材,旁边是一个小公园,几位老人正在一棵大大的猕猴桃树下乘凉,一片宁静祥和的景象。

幸福家园安置社区位于向阳村四组,距曾家镇集镇不到五分钟车程,占地面积1000.5平米、建筑面积458平米、总投资250余万元、主要安置五保户和弱劳动力、无劳动能力的低保户人员,2018年建成后,12户贫困户集体搬迁入住。“入住时,省戒毒管理局和县政府办为每户搬迁群众购置了生活用品,大到床、柜子、烤火炉,小到锅碗瓢盆、油盐酱醋、洗衣粉、卫生纸……,应有尽有,反正把所有生活用品都置齐了。”镇包村干部何燕介绍道。

为了解决幸福家园搬迁群众的“菜园子”问题,向阳村在安置社区旁打造了“安心菜园”,为每户划分一块菜地。一眼望去一块块分割整齐的“小菜园子”呈现在眼前,里面种满了蒜苗、葱苗、莴笋、小白菜、四季豆等蔬菜,每一块菜地前面都有一个花朵形状的牌子,上面写着菜地的管护人也就是使用者。64岁的涂备友正在查看他的菜地,看看四季豆的长势、给葱苗除草。“这一块都是我种的,过一段时间就有四季豆吃了。”涂备友指着身后的菜园子说。

“我编的这些东西一年还能挣两千块钱,要是没有这么一个放杂物的地方,我这个手艺就要荒废了。”62岁的贾辅聪坐在自己的储藏室里,一边削篾条,一边说。幸福家园院子前面是一排整齐的储藏室,每个储藏室门上都挂了一块写有使用者名字的牌子。

“这些老年人都是从山上搬下来的,家里好多东西都舍不得扔,带下来又没地方放,还把屋里整得乱七八糟,这个储藏室就是专门给他们放杂物和劳动工具的。”驻村第一书记李豪说。为进一步增强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除了“菜园子”、储藏室、健身区、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外,幸福家园还制定了小区管理制度,并选出一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管理员,负责打扫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管理维护公共设施、调节矛盾纠纷等。“这是我们自己生活的地方,大家都有很爱护这些公共设施,整个环境卫生都很好。”管理员涂备友说。“你今天怎么没有穿那件黄色马甲去扫地,那件好看些。”向成保是幸福家园的搬迁户之一,今年58岁,去年被聘为村上的基础设施管理员,正扛着一把扫帚回来,听到刘兆易的调侃,他故意扭了两下说“我觉得这件蓝色也不错”。院子里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目前,幸福家园入住的12户贫困户,有7户已经落实兜底保障,剩下的有劳动能力的3人被聘为村基础设施管护员、1人落实到向阳茶厂务工、1人落实发展乌鸡养殖和金丝皇菊种植,每户都有了稳定的收入,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融入好、能致富”,幸福家园成为了老人们颐养天年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