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镇坪县2020年非法集资风险应急处置方案

作者: 来源:县处非办 发布时间:2020-12-22 16:12 字体:[大][中][小]

为有效预防和迅速处置非法集资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地减少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和对集资参与人带来的损失,保障全县经济金融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据《安康市2020年非法集资风险处置方案》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应急处置原则

(一)统一指挥,协调配合。坚持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处置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处置工作要求履行各自职责,通力协助、密切配合、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共同处置非法集资突发事件。

(二)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坚持属地管理、行业监管、明确责任、信息互通,果断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快速、高效处置非法集资突发事件。

(三)依法处置、确保稳定。依法处置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做到事实清楚、定性明确、打击有力,稳妥处置非法集资突发事件,防止事态扩散和蔓延,最大程度降低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确保社会稳定。

二、应急处置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应急处置组织机构。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发生后,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县处置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县应急指挥部)负责领导开展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总指挥,县公安局局长、县政府办主任、县市场监管局局长任副总指挥,县委政法委、县委网信办、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政府办、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农水局、县林业局、县教体科技局、县民政局、县信访接待中心、县招商服务中心、县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县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其分管领导为应急指挥部成员。各成员单位确定应急处置联络员,负责有关联络事宜。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处非办)作为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负责应急指挥部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兼任。

(二)应急处置组织机构职责

1.县应急指挥部主要职责: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全县非法集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决定启动和终止应急预案;确定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各镇人民政府在应急处置过程中的具体职责分工;分析、研究非法集资突发事件的有关信息,制订应急措施;指挥协调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各镇实施应急措施,并商请司法机关子以配合;决定重大应急处置措施和新闻报道的有关事项;负责协调涉关银行金融机构在处置工作中的信息沟通与互动;负责处置工作中的其他重要事项。

2.各镇人民政府工作职责:各镇人民政府是处置本地非法集资突发事件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定本级政府处置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确定处置非法集资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机构和相关人员;负责组织协调镇内站所,并调动有关力量,保障区域内经济社会活动正常运行,维护社会治安,防止引发社会不稳定事件,保持当地社会稳定;组织落实上级交办的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任务,及时向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事件动态及应急处置工作的开展情况。

3.县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县政府办):负责收集、整理、上报有关信息资料,制定处置工作方案,并向县处非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通报非法集资突发事件信息;根据县应急指挥部授权,督促、检查各镇和县处非领导小组各有关成员单位落实应急处置措施;做好档案的收集、保管工作;组织各镇和各有关部门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研究拟定全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政策意见;组织对涉嫌非法集资案件进行性质认定;做好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绩效考核和综治考评工作;完成县政府和县应急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县委政法委:负责将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平安镇坪建设考核体系,督促有关镇和处非成员单位开展不稳定问题排查化解和防范处置工作,协调应对和妥善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县委网信办:负责指导涉事单位或镇对非法集资突发事件网络舆情进行会商研判和应对措施制定,协调开展网上信息发布、正面回应、舆论引导、违法违规信息管控工作。组织县级新闻网站对证据确凿、危害严重的非法集资案件依法报道,营造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的网上舆论氛围。

县法院:负责非法集资案件及因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引发案件的受理、审判和执行工作;充分利用刑法手段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行为;积极参与处置非法集资突发事件中需要协调的事项;为处置非法集资突发事件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

县检察院:负责做好非法集资案件及因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引发案件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和诉讼监督工作;积极参与处置非法集资突发事件中需要协调的事项;为处置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

县公安局:负责非法集资案件及因非法集资突发事件引发案件的单位和个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受理单位或个人举报、报案、移送的涉嫌非法集资案件,依法立案侦查并及时将案件侦查情况报县处非办;依法查询、冻结、扣押涉案资产,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部署开展集中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协助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对涉嫌非法集资的广告资讯信息依法处理;及时将掌握的线索移交县处非办和公安机关;配合相关部门依法查处非法集资活动。

县信访接待中心:参与处置非法集资活动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的现场劝导、及时收集整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有关非法集资的信访信息、研判问题线索并移交有关部门。

各银行金融机构:配合公安机关对涉嫌非法集资的单位和个人的金融资产、支付交易依法进行监测,配合公安、县市场监管等部门处置非法集资突发事件。

县应急指挥部其他成员单位根据本部门职责,切实履行好相应的工作职责。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升维稳处置实效。各镇、县处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站在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上来,把风险处置社会维稳作为当前社会治理的重要工作,统筹安排好辖区领域非法集资防范和处置工作,确保有人抓有人管。

(二)突出重点,稳妥化解风险。根据“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备案)、谁负责的原则,对主管行业领导和辖区范围内关注的重点企业、机构定期开展摸排检查,建立问题台账,对检查出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以防为主、防打结合,全面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三)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各镇、县处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通过应急处置,及时遏制非法集资活动蔓延;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建立和完善监管机制,制定监管细则,切实加强本监管领域的风险管控能力,完善风险预警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各类非法集资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