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脱贫攻坚 加快发展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镇坪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关于印发镇坪县1+17补短板冬季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镇脱指发〔2017〕9号 发布时间:2017-11-14 11:11



各镇党委、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市驻镇各单位:

现将《镇坪县1+17补短板冬季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镇坪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

                                  2017119

 

 

镇坪县2017年脱贫攻坚补短板冬季行动

工作方案

 

为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决胜仗,确保全县2017年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圆满完成,现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对照村户脱贫退出标准,聚焦年度脱贫任务,围绕脱贫政策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抓住年底前有限时间,进一步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攻坚,做亮特色、加压紧逼、赶超争先,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年度脱贫攻坚计划,确保2017年脱贫攻坚绩效评价继续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1. 突出问题及短板

    按照全市第三季度县级交叉检查及全省第三季度市级交叉检查反馈问题来看,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许多的问题及短板,与取得优异成绩的县存在着很大差距,对存在的问题务必要在中省考核前整改完善到位。

    (一)干部及驻村帮扶方面。干部帮扶不严不实,没有真正沉下身子,缺乏耐心、恒心、责任心;对政策理解把握不够,不熟悉、不研究、不学习政策,帮扶未帮到点上。驻村干部驻村天数不够,履职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实不细,未按照要求签到,驻村帮扶日志填写不完整,且存在逻辑性错误,帮扶责任未落实,四支队伍整合有待加强。

    (二)软件资料方面。部分贫困户纪实簿、到户明白卡等资料填写不规范,签字不全,普遍存在缺项、漏项和逻辑性错误;贫困系统信息数据与纸质档案资料、贫困户实际情况不吻合;贫困户收入测算填写不完整、脱贫户及拟脱贫户脱贫退出印证材料不齐全。

    (三)硬件项目方面。一是产业带动能力不强,龙头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和脱贫带动不够,少数村没有村级合作社等市场经营主体,没有互助资金合作组织,带动效果不明显。二是部分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滞后;三是部分贫困户对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不高,贫困户住院报销比例达90%印证资料不全。

    (四)资金管理方面。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慢;互助资金协会存在管理运行不够规范。

    (五)问题整改方面。对中省市反馈的问题,无具体整改方案,部分问题未落实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及整改完成时限,整改不彻底,相关印证资料不全。

    三、重点工作 

    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聚焦2017年度脱贫6个村、1815人的目标任务,对照脱贫退出标准,补齐短板,全力以赴做好十方面重点工作。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聚焦年度计划退出村和贫困户,严格对照退出标准,逐项查找薄弱环节,科学安排建设工期,补齐短板缺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确保11月底前水、电、路、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全面达标,不打折扣地完成年度建设任务;迅速启动当年计划脱贫村、脱贫户饮用水水质检测工作,出具水质检测报告,对水质不合格的,要立即采取净化消毒等措施,确保水质达标。提前制定2018年计划脱贫村、户补短板项目建设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责任单位:县发改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疾控中心、县电力局、县卫计局)。及时对竣工项目进行验收,完善相关手续资料,完成资金兑付;对在建项目按照项目建设进度进行资金预拨付,确保1130日前资金使用报账率达到95%以上(责任单位:各项目单位、各镇)。
     (二)保障贫困户安全住房。严格落实“三条红线”政策要求,加快对今年计划脱贫搬迁户房屋主体建设及水电路等配套的建设进度,属集中搬迁安置的,11月中旬前完成交钥匙工作;属分散搬迁安置的,11月中旬前确保入住;属危房改造的,11月上旬前全面完工,加快房屋验收进度,并对达标户出具相关报告,确保完工一户、验收一户、兑现一户、入住一户(责任单位:县国土局(县搬迁办)、县住建局)。 
     (三)抓好产业就业扶贫。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切实组织实施好各类产业扶贫项目,对当年计划产业脱贫户要提供资金、项目支持(种苗、种畜)、技术指导、落实奖补政策,加快产业扶贫资金拨付进度;对贫困户劳动力至少组织其参加1项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对有需求的产业扶贫户要落实小额信贷,且资金到账。产业扶贫与苏陕扶贫协作、“万企帮万村”等结合融合开展,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年底前取得新的进展(责任单位:县农林科技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县扶贫局、县人社局、县文广旅游局等)。进一步对全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贫困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情况进行统计核实,建立花名册,完善相关资料,确保每个有意愿、有需求的贫困劳动力都参加培训并有据可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公益岗位和贫困村公益特岗任务,出台相应的政策文件,逐村建立花名册,逐户提供待遇兑现凭证(责任单位:县人社局)。

    (四)培育贫困村集体经济“三变”改革为重点,制定出台“三变”改革方案,启动改革试点2个以上,12月底前试点村取得实质性进展,总结试点经验,并形成典型材料。对照“一村一企一产业”产业脱贫模式,11月底前确保每个退出贫困村建立一个带动性强、运转良好、管理规范的集体经济组织或农民专业合作社(责任单位:县农林科技局、县委农工部等)。对往年成立的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要管理规范、账目清晰,放贷率达到50%以上,对今年成立的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要完善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并上墙,对有贷款需求的户及时进行放贷(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各镇)。 
    (五)兑现精准扶贫政策加强培训交流,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干部学习政策、理解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加强政策宣传,全面提高群众对精准扶贫政策的知晓率(责任单位:县脱贫办、各行业部门)。完善管理制度和使用办法,提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统筹开展财政涉农项目资金整合使用工作,保障脱贫攻坚深入实施,加快报账进度,确保年底报账率达95%以上(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切实落实健康扶贫政策,降低贫困户的医疗负担,简化群众报销手续,确保贫困人口住院的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对贫困人口健康体检进行再次核查,抑制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增量,确保按期完成任务;确保家庭成员全部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针对性不强,服务不到位,记录不够详实的情况,11月中旬前整改到位(责任单位:县卫计局)。切实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对控辍保学机制开展一次自查,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加强相关单位协作配合,同时要加大教育脱贫政策规定宣传培训力度,让相关人员准确掌握政策精神,精准抓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脱贫户家庭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责任单位:县教体局)。严格执行低保动态评审制度,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纳入低保对象,并按标准发放低保补助;对所有农村低保户及时发放低保金,并提供相应领取凭证;全面兑现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助学扶持等政策(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残联)。 推进生态扶贫,全面兑现生态补偿资金,逐户提供资金兑付凭证;逐村建立生态护林员花名册,按规定落实生态护林员工资;切实加强护林员管理,对护林员履职不到位,脱岗等现象迅速整改到位(责任单位:县农林科技局)。
    (六)搞好苏陕扶贫协作。落实好中省市苏陕扶贫协作相关会议精神,聚焦脱贫攻坚开展协作,产业项目围绕脱贫攻坚布局、人才合作围绕脱贫攻坚交流、劳务协作围绕脱贫攻坚开展,11月中旬前完成苏陕扶贫协作县际间的结对优化,确保苏陕扶贫协作议定事项在年底前取得实质性成效(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七)提升“三大体系”帮扶成效。强力推进国企、高校、医疗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分解落实任务和责任,强化考核管理,建立帮扶工作台账,年底前,再主动与陕西省交建集团、西安航空学院、安康市中心医院对接一次。(责任单位:县扶贫局、县教体局、县卫计局)。   

    (八)提升干部帮扶满意度。一是完善档案资料。各级对镇村户资料进行再核查,再完善,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对于户资料,立即对逻辑不符、收入计算错误等问题进行整改,采取谁帮扶,谁负责的原则,对在检查中出现问题的将追究其责任。二是扎实开展“十个一”交友活动,填好帮扶工作纪实手册,同时,探索其他的帮扶途径,例如带家人来贫困户家见面交流、增进感情,请贫困户到帮扶干部自己家认门做客、加深了解等措施,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四支队伍”要切实发挥其骨干作用,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要求驻村,做到人到、心到、责任到,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填好驻村工作日志(责任单位:各镇、各帮扶单位)。  

    (九)扎实推进新民风建设。扎实开展扶贫扶志工作,通过“党建引领”提升、“教育引导”树德、“村规民约”自治、“文明模范”创建、“公益救助”暖心、“司法保障”护航等做法,加大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培训、宣传引导和组织发动力度,及时总结、宣传各地涌现出来的脱贫先进典型,推广扶志工作好经验,培育和强化自强自立、苦干实干、自主脱贫的意识,进一步激发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游局等)。 

    (十)抓好问题整改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核实彻底整改各类检查、考核、审计反馈及历史遗留问题。对各类问题建好台账,按时报送问题整改情况,收集好问题整改印证资料。(责任单位:县脱贫办、各镇、各涉关单位)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联镇常委对所联镇脱贫攻坚冲刺工作负全面责任,各责任单位对本项工作负直接责任。各级各部门领导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握工作要求和时间进度,靠前指挥、一线落实,杜绝层层安排部署,层层转嫁责任,确保事事有人管、有人干,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明确时间节点,细化行动任务。各镇、各部门要对照行动目标任务,认真研究,严格执行退出标准和工作程序,倒排时间表,11月中旬前完成贫困户脱贫核定、备案工作,12月中旬前完成贫困村退出核定、备案工作。按照脱贫滚动规划,要提前细化安排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并对标制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集体经济等方面补短板建设项目计划。 
      (三)严格督查考核,强化工作进度。对重点工作和脱贫攻坚其它事项,要制定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实行挂牌督办、跟踪问效。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脱贫攻坚补齐短板暨创先争优工作督查暗访组,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督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每半月督查暗访一次,对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弄虚作假的,按照督查暗访有关规定启动问责程序,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各镇也要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脱贫攻坚冲刺行动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和年度脱贫目标如期实现。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总结推广一批脱贫攻坚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简报等形式,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年底冲刺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代表人物及取得的良好成效,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导向作用,及时曝光工作推进不力、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营造脱贫攻坚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通过强有力的宣传报道,教育、引导、鼓励贫困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


  1. 附件:镇脱指发〔2017〕9号关于印发镇坪县1+17补短板冬季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附件.docx

1.镇坪县2017年脱贫攻坚补短板冬季行动工作推进任务单   

2-1.脱贫攻坚帮村联户提升群众满意度补短板工作方案

2-2.镇坪县产业脱贫补短板冬季行动工作方案

2-3.镇坪县生态扶贫补短板冬季行动工作方案

2-4.镇坪县易地搬迁脱贫补短板冬季行动工作方案

2-5.镇坪县农村危房改造脱贫补短板冬季行动工作方案

2-6.镇坪县兜底保障脱贫补短板冬季行动工作方案

2-7.镇坪县交通保障脱贫补短板冬季行动工作方案  

2-8.镇坪县农村安全饮水保障脱贫补短板冬季行动工作方案

2-9.镇坪县电力保障脱贫补短板冬季行动工作方案

2-10.镇坪县资金保障脱贫补短板冬季行动工作方案

2-11.镇坪县苏陕扶贫协作补短板冬季行动工作方案

2-12.镇坪县农村户容村貌补短板冬季行动工作方案

2-13.镇坪县扶志工作补短板冬季行动工作方案

2-14.镇坪县就业扶贫补短板冬季行动工作方案

2-15.镇坪县健康扶贫补短板冬季行动工作方案

2-16.镇坪县教育脱贫补短板冬季行动工作方案

2-17.镇坪县脱贫攻坚补短板工作督查考核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