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2018年镇坪县“两会”专题

两会动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作者:张彬 王炜 向世艳 谌溶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4 18:01

1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镇坪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委员大会发言,来自经济、卫生、企业特邀等界别的八名委员代表作大会发言。

罗万平、陈敬民、李平、王永国等在家县级领导,全体政协委员及县直部门、人民团体、中省市驻镇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听取了大会发言。

会议由县政协副主席陈琳主持。大会应出席委员100名,因病因事请假8名,实到92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会上,丁应明、刘进华、胡立新、胡红艳、邓明霞、何勇、谢小燕、陈莉八名政协委员分别就特色产业发展、全域旅游、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新民风建设、农村发展等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民生等领域作大会发言。

委员陈莉在发言中指出,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旅游商机随处可见,在黄金周、在周末我们能看到很多外地游客开着车来到美丽又魅力的镇坪,吃腊肉、土豆,喝五味子酒,住飞渡峡木屋,吸天然的氧气,赏自然风光。随着我县生态旅游资源保护开发战略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速度加快,旅游业必将成为镇坪的主导产业。就如何全面提升镇坪旅游的发展之路,加快旅游产业快速发展。陈莉建议,一是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二是充分发挥旅游公司和旅游联盟的作用;三是借力苏陕扶贫,扩大旅游客源地;四是建立健全旅游培训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五是打造镇坪旅游品牌吉祥物;六是出台相关奖补政策,发挥大众力量,激活本地群众的发展意愿和潜力。

在谈到发挥科技创新作用,助推决胜脱贫攻坚时,委员胡立新在发言中指出了我县科技助力脱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我县一方面在技术服务、引进创新、消化吸收以及利益机制等方面,技术单位、技术员和农户之间还没有建立起真正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弱化了科技助力扶贫的辐射带动能力。另一方面,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农户与龙头企业、加工企业之间关系松散,还未形成规范、完善的技术服务体系。销售渠道不畅、造成丰产不丰收等现象,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农民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针对存在问题,胡立新建议,一要正确处理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主体和助力的关系;二要建设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推广体系,不断完善运作方式;三要在加强试点示范,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四要全方位开展科技培训,助力新技术推广;五要加大扶持力度,规范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管理。

来自卫生界别的政协委员胡红艳在发言中分析了我县健康扶贫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她建议要从六个方面做好健康扶贫工作:一要完善健康扶贫联系制度;二要建立健全督查督办机制;三要建立扶贫政策学习机制;四要建立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五要建立逐级转诊机制;六要拟定创新建立“爱心药房”。

委员大会发言,是政协组织独具特色的建言献策形式,是体现政协组织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平台,是展示政协委员个人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政协发挥优势、履行职能的重要场所和机会,委员们以胸怀大局、参政议政、促进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后形成了有实际情况、有问题分析、有具体建议的发言材料,今年,县政协共收到委员发言材料35份,为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