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点

镇坪这个地方有条神秘的“古道”,如今令人慕名前往!

作者: 来源:镇坪旅游 发布时间:2018-12-25 10:12 字体:[大][中][小]

你知道吗?


在镇坪的大巴山里
      有一条神秘的“古道”
      这条古道穿越古今
      穿梭在巍巍大巴山里,


格外引人注目,远近闻名。


没错,它就是“镇坪古盐道”
古盐道上随处可见历史留下的痕迹
独特的古韵味让人流连忘返!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了解

镇坪古盐道



镇坪古盐道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贯穿全境153公里,是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古盐道。

大宁河发现井盐的消息传到安康(陕西省最南部)后,许多安康的盐商冒着生命危险,越峡谷险滩,穿原始林,斗飞禽走兽,跋山涉水,翻越大巴山,从大宁背盐。

在以前,镇坪古盐道不仅是安康、汉中、商洛及湖北部分县市数千万人民的生命线,也是一条贯通川陕和鄂北地区的经济大动脉,在历史的长河中为这一地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盐夫多为盐商雇佣,也有本地富裕户雇佣,雇佣的盐夫均为贫穷青壮年,不长时间,安康的盐帮迅速崛起,最大的盐帮由50名盐夫组成。

每年冬春农闲时节,大批农户结帮入伙,成群结队翻巴山到达大宁一带运盐。

盐夫出门时要带足沿途的食粮,用帆布袋装好,里面插上写有姓名的小竹片,在沿途小饭店寄存,一路食用。

盐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用背篓背盐,一种是用扁担挑盐。挑盐的扁担两头翘起,间距三尺三,空距一尺八,挑盐时,随着盐夫的脚步而上下闪动。

盐厂出盐以竹篾袋装,每坨为50公斤,盐夫挑盐要么50公斤要么100公斤。

由于蜀道艰险,特别是鸡心岭境内山高涧深,在盐道上盐夫们逢水架桥,遇崖凿置栈道。尽管如此,每年坠崖身亡者不计其数。

镇坪县曾家镇宏伟村现年85岁的盐夫庞右军告诉记者:“有一年冬天,下大雪,在鸡心岭海拔2000多米的地方,脚下一滑,脚骨头被摔得粉碎,伤好后为了生活还得继续背盐。”

古盐道起源距镇坪县南约45公里的重庆巫溪县大宁河,河北岸峭壁处有一天生洞穴,一股盐泉自穴中喷涌而出,流淌不息。

因镇坪是陕西、湖北通向大宁盐厂的唯一旱路,自盐厂向北登越渝鄂陕最高峰鸡心岭便为陕西地界,下山40华里即为镇坪南部第一坪坝——瓦子坪。

由此,盐道分为三线:一条向东进入湖北竹山、竹溪、房县三县;一条向西经岚皋县出境达紫阳,入汉中镇巴县;最远、最重要的一条一路向北纵贯镇坪全境,直达金州(今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