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镇坪县农产品营销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0 11:10 字体:[大][中][小]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8号)、《镇坪县农村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镇坪县电子商务发展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农业在镇坪县经济中起着支柱性的作用。在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镇坪县农业面临着难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问题,特别是传统农产品营销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不仅使广大农户因农产品营销不畅蒙受损失,也使客户面临购买成本增加的问题。

镇坪县传统农产品营销体系中,主要存在以下三个问题:一是以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产品深加工少为主的产品问题。二是以农产品自身属性和人为因素所导致的分销渠道问题。三是以产品周期性和盲目高价策略引发的定价问题等。

为解决好传统农产品营销中的问题,推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电子商务发展,“互联网+农产品营销”技术应运而生。

“互联网+”是知识社会创新 2.0 推动下的产物,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将带动社会相关实体经济的发展。自李克强总理在 2015 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计划后,“互联网+”的热度便一直不减,在多个垂直领域蓬勃发展中,农业也在顺应着潮流。

“互联网+农产品营销”是指农产品营销行业与互联网行业有机结合的新形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资源配置中的集成作用,带动农产品快速、高效营销并实现产品的产销一体化。在降低农产品营销成本、实现销售双方信息对称、树立品牌、开拓国内外市场、提高营销服务质量、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农业信息化实现、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等方面“互联网+农产品营销”优势明显。因此,“互联网+农产品营销”将是镇坪县农业在电子商务下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该模式将推动农产品、乡村旅游及服务产品电商化,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市场主导,政府扶持。坚持市场主导原则,加强示范引导、统筹协调、政策支持。充分调动镇坪县经济贸易局及其他政府单位广泛参与和支持农产品上行的积极性。

(二)统筹规划,创新发展。坚持规划先行原则,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围绕“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两个关键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整合内外资源,打通上下行通道,着力推进农产品上行,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三)突出特色,重点培育。坚持突出特色原则,重点培育具有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的产业。充分发挥镇坪县洋芋、洋芋挂面、洋芋粉条、长寿硒米、富硒蜂蜜、乌鸡、野生竹笋、野生板栗、高山茶叶、高山香菇等特色产业、产品优势,做好“绿色”、“有机”等宣传亮点,完善产业链,打造生态圈,大力培育农产品龙头企业扩大网络销售规模,优先选择农民急需、受益面广、竞争优势明显的行业和产品进行示范,全县范围内以点带面、全面推广。

三、任务目标

(一)农产品电子商务营销服务体系建设

1、搭载电商平台,依托全县产量丰富、优质的农特产品等资源,对产品进行策划包装,搭载专注于细分领域、产品个性化突出、附加值高的特色产品电子商务平台。

2、推进模式创新。发展农特产品网络营销,初期需要与传统营销模式相结合,要与体验观光农业和采摘旅游相结合,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线上营销、线下成交”、“线下体验、线上交易”等经营模式,引导和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新业态。

3、善于借势借力。加强与知名农特产品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合作,在渠道建设上注重与电商平台合作,利用其影响力,有效助力农产品上行。

4、加强营销,提高美誉度和市场份额。在营销环节注重挖掘产品特色,做到色香味形和品牌文化兼备,充分体现产品内涵,提高产品竞争优势。

5、利用网络平台创新网络营销模式,建立网上直销店,如淘宝、天猫、京东旗舰店,对接多个在线农产品电商平台,实施全网销售。

(二)农产品上行推广体系建设

1、加强产品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标准体系,鼓励和引导电商企业,在农产品的生产、储存、销售过程中实行四统一:即采购统一、环境统一、包装统一、二维码统一,以品质赢客户,以诚信赢市场。

2、增加特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把增加特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镇坪县洋芋、洋芋挂面、洋芋粉条、长寿硒米、金丝皇菊、富硒蜂蜜、乌鸡、野生竹笋、野生板栗、高山茶叶、高山香菇等农业产业品牌,鼓励和支持加工型、销售型龙头企业发展,努力形成供给充足、质量优良、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体系。

3、强化农产品品牌创建。深入实施品牌战略,依托镇坪县区域公共品牌优势,整合县域内农产品资源,突出镇坪地理优势和特点,持续培育和壮大一批绿色、无公害、原生态、竞争力强的特色农产品。搭建展销平台,加强品牌宣传,提高镇坪县农产品品牌知名度。

(三)电子商务网络经营者、创业者孵化体系建设

支持各类有意从事电子商务的人群(城乡大学毕业生、待业青年、返乡务工人员、退伍军人、贫困人员、妇女以及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士等)进行创业、就业,壮大农产品上行创业从业群体,并对贫困人员在创业过程中在工商注册、检测等方面提供减免费用的政策支持。 

(四)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农产品加工、流通标准、提供技术服务、农特产品检测、质检及认证体系,建立追溯管理运行制度,搭建和使用信息化追溯平台,加强对农特产品生产及流通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强化市场准入,严格把好农特产品入市交易关,形成完善的农特产品安全质量保证体系。扶持镇坪县各类产品的品牌培育工作,对年度内取得SC、无公害、绿色、有机、国家地理标志、食品生产许可证等认证的经营主体,给予资金补贴。

(五)农产品电子商务供应链体系建设。

1、结合镇(办)、村两级物流配送,建立农特产品集销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同时向各类农特企业、合作社和电商企业提供仓储、包装、物流等服务,向消费者提供优质、实惠、可追溯的农特产品。

2、采取政府扶持,企业主导的原则,积极培育本土市场,让镇坪县更多的农特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等新的销售模式销往全国市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县经贸局要高度重视镇坪县营销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加强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相互协作的工作格局,要加大投入力度,确保资源配置到位。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县经贸局通过各大网络平台、张贴宣传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广大村民宣传镇坪县营销服务体系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三)加强联系,完善机制

县经贸局各成员单位和企业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共同研究解决镇坪县营销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镇坪县经济贸易局

2019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