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20-0131 发布文号: 镇政办发〔2020〕15号
公开日期: 2020-02-14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重点民营企业“五位一体”包抓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2020年重点民营企业“五位一体”包抓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镇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227日       

2020年重点民营企业“五位一体”

包抓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动我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着力破解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为县域经济作出更大贡献。现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打造民营经济强县”为目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优化发展环境为着力点,集聚一切力量,持续推行重点民营企业“五位一体”包抓工作机制,真心帮扶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发展,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重点民营企业“五位一体”包抓,持续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全力推动企业增产达效,确保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引进专业人才。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出台加快人才培养聚集人才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学研合作,促进企业成为创新主体,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大企业培训力度,根据企业管理结构,分类组织企业家、经营管理人员、高技能人才免费培训,打通各层次人才职业上升发展通道。(县人社局负责牵头落实。)

(二)破解企业用地瓶颈。在年度土地用地计划指标安排上,统一调剂安排用地指标,依法依规、分门别类、稳妥有序解决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鼓励民营企业节约集约用地,采取土地优惠政策与集约用地挂钩的办法,引导企业提高土地利用率。支持企业利用闲置房产建设标准化厂房对外出租,为更多项目落地创造条件。(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牵头落实。)

(三)缓解企业融资难。鼓励市场前景好的企业争取财信担保,积极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协调商业银行扩大放贷规模,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创业板或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形式直接融资。(县政府办负责牵头落实。)

(四)保障政策落地落实。坚持和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政策保障。全面梳理、无缝对接国家和省市级层面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及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配套政策。对尚未有效落实的政策措施,要认真分析原因,抓紧研究解决办法。(县经贸局负责牵头落实。)

(五)规范企业管理。指导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对企业生产建设行为的指导监督,及时向业主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水平。监督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工资发放等工作,促进企业守法经营。同时,指导企业搞好运行监测,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县经贸局负责牵头落实。)

(六)优化营商环境。开通企业手续审批“绿色通道”,在县政务中心设立重点项目服务窗口,实现“一站式”办理。对重点、难点问题,由行政审批服务局召集相关部门,现场会审会签。加大经济投诉受审力度,用好“经济110”制度,及时受理经济发展中的投诉问题,并及时交办相关单位限时办理。(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牵头落实。)

(七)强化疫情防控。加强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学指导企业搞好疫情防控。建立“一个企业、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机制,“五位一体”包抓推进落实,用足用活省市县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克服一切困难保证企业正常生产,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和健康发展。(县经贸局负责牵头落实。)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五位一体”包抓工作组要结合联系企业实际,按照包抓工作要求,理清工作思路,细化推进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夯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台账,清单销号管理,确保措施有落实、推进有力度、包抓有成效。
    (二)精心组织,统筹协调。“五位一体”包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梳理汇总企业需解决的问题,清单交办任务,限期办理落实。各包抓单位要密切配合、及时沟通、形成合力,确保包抓工作扎实开展。每季度末,各包抓工作组要将工作进展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强化纪律,务求实效。“五位一体”包抓工作组要切实解决企业研发和技术创新中的实际问题,防止走过场和搞形式,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年终对包抓工作进行总结,对工作不力的包抓单位通报批评,对成绩突出的包抓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四)完善机制,加强督查。“五位一体”包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滚动实施、优胜劣汰、动态管理”的原则,采取“月报季查、半年通报、年终考核”的方式,对企业加强工作指导,及时提供服务,实施检查评估。各包抓要结合部门职能,统筹各类资源,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完成年度包抓目标任务,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坪县重点民营企业“五位一体”包抓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各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经贸局县经贸局张雄兼任办公室主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陈登禄、追赶办符懋钦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包抓各项工作。

(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由“五位一体”包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重点听取包抓部门工作情况汇报,总结包抓工作经验做法,研究和落实帮扶工作措施,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三)强化督查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每季度对包抓重点民营企业情况予以督查,及时通报包抓情况,全程公示问题清单和绩效清单,对包抓成绩突出的建立实绩档案,包抓成效靠后的建立痕迹档案。县考核办负责把重点民营企业“五位一体”包抓工作2020年各镇、各涉关部门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严格督考问效


附件:镇坪县2020年重点民营企业包抓清单一览表.xlsx

图解链接:http://www.zhp.gov.cn/Content-21329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