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快讯

城关镇:全面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作者: 来源:城关镇 发布时间:2020-12-28 17:12

自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城关镇精心部署、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截止12月23日,全面完成14个村(社区)的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此次换届,共选出支部委员62名,平均年龄39.9岁,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25人,女性22人。通过换届,把真正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推选进支部班子,实现了支部班子整体功能和工作合力明显增强,年龄、学历、性别等结构全面优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保障。

未雨绸缪,牢牢掌握换届“主动权”

今年9月起,城关镇党委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作出安排部署,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就当前村级党组织班子建设进行分析研判,镇党委委员带队深入各村全面摸清换届选举基础信息,确保部署靠前、措施靠前、责任靠前。对摸排出来的3个复杂村,通过“台账式”建档,制定了工作预案,“联动式”指导,落实1名党委委员跟班督导,“销号式”明责,落实责任追究等方式,全面解决了党组织班子配备不全等问题。同时,对全镇48名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先后选派9名村后备干部开展挂职锻炼,在本次党组织换届中,5名同志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4名同志当选为村(社区)支部委员,为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健全村(社区)党组织提供了人才保障。

规行矩步,把好换届选举“方向盘”

实行“挂图作战”,按照选举日程倒排工期,制定了《城关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日程安排》,结合各时期重点工作任务,下发《村(社区)“两委”换届重点任务提醒单》,有序推进换届工作按时间节点推进。成立了城关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领导小组,派出了12个“两委”换届指导组全程指导,对重点村调配基层经验丰富、现场应变能力强的干部加强指导组力量,确保选举成功。同时,制定了《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培训制度》,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对各换届工作指导组成员进行业务培训,强化业务指导,精准规范各个环节。

进贤用能,选优配强党组织“好班子”

把选优配强“好班子”作为换届工作的出发点,坚持“五个必谈”(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必谈,对党组织意向人选、候选人或有竞职意向的人员必谈,对重点党员代表、村(居)民代表必谈,对新任党组织书记、新进“两委”班子成员必谈,对落选和离任人员必谈);同时建立“三本帐”(“四类人员”意向台账、“三个清单”基本台账、“双好双强”优选台账),全方位、多角度掌握基本情况。镇党委结合人员基本情况,大胆选用能人,共推选致富能手24人,大学毕业12人进支委班子,村党组织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