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件

中共镇坪县委 镇坪县人民政府关于报送镇坪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作者: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2-21 16:02 字体:[大][中][小]

市委、市政府:

现将《镇坪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随文报来,请审阅。



                中共镇坪县委   镇坪县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7日

 

镇坪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暨

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镇坪县紧扣省市及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一)法治建设有序推进。一是夯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明确细化目标任务。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法治镇坪建设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镇办字〔2021〕42号)和《关于分解落实〈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实施方案〉工作任务的通知》(镇法办发〔2020〕13号),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细化至各镇、各部门,形成了全县上下分工合作、联动共建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察检查。坚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不定期督办和县委督查室定期督察相结合,深入到各镇、各部门督察法治建设工作完成情况,印发督察通报,及时交办整改问题。三是加强政府部门同乡镇权责清单的管理。对7个镇的权责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汇总上报公示,把执法监管责任向镇村延伸。

    (二)政府职能转变成效明显。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印发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镇政办发〔2021〕10号),要求各镇、各部门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认真研究制定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同时印发了《关于公布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的通知》(镇政办发〔2021〕26号),将各部门需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进行公开,并在县政府门户网进行了公布。

    (三)依法决策机制不断完善。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公布的重大行政决策制订程序。坚持涉法文件“逢文必审”,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定期清理制度,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和水平。继续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度,前三季度共审查规范性文件及政府相关项目合同、协议27件,实现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4次,涉及行政处罚法、长江流域保护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共清理规范性文件22件。

    (四)行政执法水平明显提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印发了《镇坪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在全县行政执法部门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把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强化督查检查。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创建评选评估为抓手,不断推动了全县各级各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矛盾纠纷实现有效化解。整合吸纳镇行业专干、镇综治中心、司法所、基层派出所、基层法庭、交警支队、卫生院、学校及镇村调委员会等各方面资源,共同组成了“无忧调解超市资源库”,建立了“无忧调解超市”,为广大民众提供了多元化、便捷化、优质化、高效化调解服务。积极做好重大节假日和特殊敏感时段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重大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调处。制定绩效考评办法,采取“以案定补”方式定期对调解案件进行补贴,同时对每个村的专职调解员按年均1000元的标准发放绩效薪酬。2021年共计兑付资金104240元,共排查矛盾纠纷369件,成功调解362件,调解成功率96%,其中处置多年未能化解的历史疑难问题或群体性矛盾纠纷15起,没有因矛盾纠纷调解不当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发生。

    (六)行政复议工作日益规范。加强行政复议宣传力度,将《行政复议法》纳入“八五”普法规划,通过党报党刊、政府门户网站、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等方式重点有针对性地宣传行政复议相关法律规定。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案件层级审批制度、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做到每一件行政复议案件公平公正,确保把每个案件办成经得起考验的“铁案”。积极推进行政复议改革,制定了《镇坪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整合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行政复议职责,并积极对接市司法局、县委编办等部门,按程序推进行政复议改革。2021年以来,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7件,受理5件,不予受理2件。

    (七)普法依法治理成效明显。认真履行普法牵头抓总职责,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力提升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清单全覆盖水平。加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分级分类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创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全面开展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目前共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基本实现全覆盖。在七五普法工作中,全县依法治理工作被授予全省依法治理先进单位。

    二、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打算

   (一)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体,全面夯实工作任务。认真落实《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实施方案》,制定《镇坪县申创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针对法治政府建设六大短板,充分发挥法治督察的作用。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对决策过程实施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加大对乡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指导,加强行政执法培训,着力提升基层行政执法业务水平。

    (二)配齐配强行政复议工作力量,加快推进政复议体制改革。制定了《镇坪县行政复议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加快行政复议制度改革步伐,整合行政复议工作职责,建立行政复议配套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加快行政复议队伍建设,落实行政复议办案机构编制和工作经费等,确保按期完成改革,严格履行行政复议职责。

    (三)加快创建步伐,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及早启动2022年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县或示范项目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纳入市级向省级申报的范围。在具体工作推进中,从部分主要牵头单位中抽调一定业务骨干集中办公,专职负责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用好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实施细则和督察工作实施办法,会同政府督查室定期督促指导各单位扎实开展创建工作,确保100余项创建指标如期达标。

    (四)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全面启动“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扎实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全面推进法律“七进”工作,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不断提升普法水平。充分利用媒体加强法治宣传力度。顺应新形势下宣传工作的新要求,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在全县公共场所及公交、出租车、户外显示屏、车载LED等公共视听载体刊播普法内容,大力营造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坚持将法治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紧密结合,丰富法治文化活动的载体和形式。搭建文化宣传平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地法治教育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形成崇尚法律、弘扬法治、维护法律权威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