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快讯

华坪镇:“六个确保 ”筑牢防汛防滑安全堡垒

作者:高小军 来源:美丽镇坪 发布时间:2022-05-26 08:05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防汛防滑工作会议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防汛方针,严格落实“四查四确保”工作要求,确保平稳度汛。华坪镇以“六个确保”为抓手,扎实开展防汛防滑工作,筑牢汛期安全堡垒。

一是确保“一个干流”促畅通。毛坝河为华坪镇境内主要河道,承载了全镇汛期泄洪的重要任务,为切实保障河道行洪安全,在镇级防汛领导小组的统筹组织下,各行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集中对河床内的淤泥、垃圾等影响行洪的各类障碍物进行了清淤疏浚,并对受损河堤进行加固新建,有效保障了汛期来临行洪安全。

二是确保“两个红线”不逾越。思想高度重视统一,坚持以防为主,牢固树立“有大汛无大灾,有大灾无伤亡”的红线意识,在防汛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对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全面的排查、修补、贯通,确保雨水不长积。

三是确保“四个到位”不掉队。华坪镇“镇村户”三级防汛预案到位、防汛人员组织到位、抢险物资储备到位、大型救援设备到位,人、机、料、法环环相扣,相辅相成,为全镇防汛抢险、平安度汛提供强有力保障。

四是确保宣传引导不漏一户一人。及时将上级气象信息以电话、短信、微信群等方式下发到各村,提前做好灾害防范措施。充分利用广播、入户走访、村民小组微信群广泛宣传普及防汛抢险及避险知识,加强群众自救及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

五是确保防汛演练扎实有效。按照“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要求,对照全县县镇村户四级预案,制定华坪镇镇村户三级防汛演练工作方案,构建抗洪抢险、山洪灾害防御、人员转移撤离等情模式,科学编制演练脚本,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防汛演练。通过演练,检验组织指挥体系,增强各级责任人防御能力,锤炼抢险救援队伍,印证措施方案,总结经验教训,补齐短板弱项,力争防汛抗洪责任明、措施实、体系顺,为全镇安全度汛提供保障。

六是确保值班值守要到位。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有记录、有报告,保证防汛通讯畅通,确保防汛指令及时执行。机关干部、村干部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外出需提前向镇防汛指挥部请假,严禁擅自离岗。并要求镇纪委对防汛值班工作做好监督指导。

面对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的防汛备汛工作,华坪镇认真落实各级防汛防滑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防汛措施,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和防汛抢险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