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镇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镇坪县城市执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2 11:03 字体:[大][中][小]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历届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对贯彻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责任副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城市综合执法股,由孔令辉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认真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有力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稳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一是通过召开局务会、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定期进行研究讨论,按照《关于印发2021年住建领域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分别在局机关办公地、街道、广场及城区重要出入口开辟宣传阵地,宣传依法治理工作和住建领域法律法规;二是积极参与“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标语、展板、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介及时公开政务信息;通过“街头普法”、“工地检查”、“基层帮扶”等多种形式做好做细普法工作;三是积极组织住建系统干部职工观看法治宣传片、普法教育片,用真人真事教育干部。领导干部进行法治知识宣讲,使大家深受教育。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加强事前公开。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通过服务窗口、政府网站等渠道,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监督方式等信息。二是规范事中公示。行政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活动,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出示有关执法文书,同时做好告知说明工作。三是推行事后公开,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作出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公布执法决定信息。 

(四)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行执法文书格式文本、执法文书制作指引及执法规范用语,编制或完善本机关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和执法行为用语指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全体执法人员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确保执法过程记录全过程留痕。三是规范执法文书和归档标准,依法统一了执法文书,明确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办法和要求。 

(五)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局主要负责人对本局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负责,法制审核机构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意见负责。明确法制审核的工作机构和人员,建立健全本系统内法律顾问机制,外聘易泽林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参与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深度不够,部分村级群众未覆盖;二是依法行政工作中,执法人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我局执法大队领导未配备到位,开展执法工作存在一定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局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依法治国,以继续提升群众法制满意度为主要任务,以推进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镇坪县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制保障。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早谋划,强责任,确定全年工作要点

发挥住建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作用,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及时召开小组工作会议,谋划全年工作要点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二)强培训,增能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通过加强业务培训、补充人员、整合资源等手段,有效充实工作力量,提升法制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 

(三)健制度,抓执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严格要求根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使职权,不得法外设定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继续执行重大决策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评估清理制度,注重源头把关、事后评估,全面强化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备案、清理等环节的管理力度。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实现互联网+监管。   

(四)抓普法,造氛围,扩大惠企政策效应 

利用各种媒体、平台、渠道及时发布相关政策信息,第一时间将政策送到各建筑企业手中,面向企业、群众、乡镇等三个层次进行宣传,通过印发宣传手册、开展政策上门宣讲活动等方式做好政策传达与解读。



镇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镇坪县城市执法局)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