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 《陕西省推进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0 09:09 字体:[大][中][小]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文化和旅游局,陕旅集团、陕文投集团:
  《陕西省推进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已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5月6日


陕西省推进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行动方案


  为全面落实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工作部署,以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现就推进全省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制定以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两会”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大兴“抓高质量项目,高质量抓项目”工作之风,全面做好项目谋划、推进及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壮大产业规模和重点产业链,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确保全力打赢高质量项目建设攻坚战,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基本原则
  坚持理念先行。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贯穿到项目建设全过程、各环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断统筹区域和城乡发展及产业项目和设施项目建设,既重视打基础,又善于谋长远,既能够强长处,也能够补短板。坚决杜绝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过度商业化、以发展文旅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等“低质量”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十四五”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的引领作用,切实增强项目组织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方向性、准确性,避免造成项目无序扩张、野蛮生长、同质发展的不良局面。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持全省一盘棋,强化协调配合,谋定即动,确保牵引性、关键性项目优先推进建设。
  坚持提质增效。坚持“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质量导向,一方面按照“亩均效益”为核心的高质量项目评价标准,选准谋好更多“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高的好项目、大项目、高质量项目。另一方面,不断提升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全周期服务精细化水平,努力做到项目决策科学化、推进专业化、实施规范化、要素配置市场化,全面提升项目推进质量。
  坚持改革创新。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文化旅游的美好需求,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项目建设主攻方向,坚持调整存量,做优增量,不断推动形成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不断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理念创新、策划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和成果创新,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现代化水平。
  (三)工作目标
  争取通过1-3年的努力,全省文化旅游系统抓项目促发展、看项目比质量的认识更加到位,思路更加清晰,举措更加有力,机制更加健全,作风更加扎实,高质量项目有效支撑落实“十四五”规划、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三大区域协调发展、万亿级文旅产业集群建设等中省重大发展战略取得良好效果,开工一批、推进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以下简称“五个一批”)高质量项目建设格局和“前期深、招商准、落地快、服务优、储备厚”项目推进长效机制基本形成,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实绩,全省项目建设规模及有效投资跃上新台阶。其中:
  2022年,实施“五个一批”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不少于429个,总投资不少于4626.4亿元。其中,开工、推进、竣工项目不少于256个,总投资不少于2874.8亿元。2023年、2024年,“五个一批”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数量增加分别不低于7%、10%,投资增速分别不低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储备项目、谋划项目实际转化率均不低于80%。

  二、主要任务
  (四)高质量做好项目谋划工作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准、谋深、谋实一批对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具有支撑、牵引作用的产业和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厚植发展优势,补齐发展短板,做足打基础、利长远的文章,以持续丰富的项目谋划及储备为高质量发展蓄足后劲。
  1.围绕中心大局抓谋划。围绕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关中、陕北、陕南”三大区域协调发展、万亿级文旅产业集群建设、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国际文化旅游中心建设等中省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国家重大政策、重大规划,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视角,以“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形象,展示国家水平”为己任,以致力于打造世界级、国家级文化旅游产品为目标,推动常态化开展国家级项目谋划论证工作,一方面,推动更多战略性、标志性项目在陕西落地见效,不断厚植陕西在全国及区域发展的优势,增加陕西文旅发展的高度和厚度,另一方面,以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展现陕西担当,助力国家战略在陕西行稳致远。
  2.围绕产业链优势抓谋划。按照《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工作要点》打造“三链”构建“六大体系”工作部署,聚焦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设施、文化和旅游产品开发、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旅游演艺、数字文旅、文化装备制造、文化园区、文旅会展等重点领域,重点做好以“延链、补链、强链、育链”为内涵的“铸链”文章。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不断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推动形成一批中上游“链主”企业和中高端“龙头”项目,如景区度假区中的“太白山”、乡村旅游中的“袁家村”、旅游演艺中的“长恨歌”,达到上一个项目就能提升一个层次、壮大一个产业、带动一个区域的效果,着力提升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培育和形成一批世界一流、全国领先、陕西特色的产业项目集群。
  3.围绕资源禀赋抓谋划。合理利用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特色文化、山水文化等文化资源,紧盯“特色化、多层次”的市场和需求,立足需求牵引供给实际,谋划实施类型多样、特色鲜明、品质优良、适销对路的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不断推动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动资源优势持续转化为产品优势及产业优势。关中、陕北、陕南“三地”分别围绕建设综合文化旅游区、红色文化旅游区、自然风光和生态文化旅游区规划定位,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重点谋划实施一批能够支撑区域协调发展,体现本地特色的重点项目,为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持续、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其中,西安、延安、汉中等把文旅作为主导产业的市(区),加快布局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推动产业恢复振兴,实现追赶超越;非为主导产业的市(区)也要发挥文化旅游转呈带动优势,为新旧动能转换及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大空间。
  4.围绕补齐短板抓谋划。围绕全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调结构、补短板”的实际需求,针对整体实力与资源禀赋、结构布局与城乡均衡、产品供给与群众需求等还不够匹配,产业项目建设带动作用发挥不足及设施项目建设不够完善等问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协调发展战略,不断加强区域间、城市间、县域间的资源整合、要素重组、联手协作,善于谋划系统性、结构性、空间性能够实现“多级驱动”的文旅支撑项目,善于谋划能够推动吃、住、行、游、购、娱等传统业态转型升级和数字文化产业、智慧旅游、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数字技术及新场景应用、文化遗产保护等创新业态蓬勃发展以及图书馆、文化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服务设施迭代升级项目,善于谋划革命老区、脱贫地区、乡村地区项目,不断增强发展平衡性、充分性、可持续性。
  5.围绕文旅融合抓谋划。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立足用文化赋能旅游发展、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品味,用旅游带动文化传播、彰显文化魅力、促进文化繁荣基本要求,围绕业态融合、产品融合、设施融合等多个方面,多谋快推具有文旅共享特质的综合性项目,切实发挥建设载体作用,力争上一个项目就能创造一个产品、传承一段文化、形成一个竞争力和支撑点。注重把提升服务品质和改善文化体验相结合,重点谋划对建设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具有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围绕“文旅+”“+文旅”,与相关部门共同谋划一批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低空旅游等融合发展示范项目,不断打造产业新的增长点。
  (五)高精准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思想,围绕文旅重点产业链和高质量项目,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努力招引更多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龙头项目、社会资本及智力资源,不断集聚高端要素、活跃市场主体、打造高效平台、畅通经济循环,以高质量的招商引资支撑高质量的项目建设。
  6.创新招引思维。认真学习改革开放以来成功经验,不断吸收经济发达地区先进理念,勇于突破“城墙思维”等固有思想藩篱,与时俱进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思想不断解放。坚持高水平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围绕文旅重点产业链,灵活运用精准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投行思维招商等方式,不断激发招商引资活力,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
  7.精准招引内容。全面梳理并建立本地区文旅产业“招商地图”和产业链“招商树”,明确招商重点区域、细分领域、意向企业,对“招引什么、怎么招引”,始终做到有的放矢。下功夫做好招大引强工作,积极招引主导带动的头部企业、颠覆创新的颈部企业、爆发增长的腰部企业,重点做好“知名文旅集团、知名文旅品牌进陕”工作;努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支撑和拉动力强的高端高质高效项目;大力争取更多银行、基金、投资机构等社会资本;认真做好招才引智文章。
  8.做实招引基础。按照《陕西省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实施方案》《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工作要点》,建立全省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库及清单。做好对优势资源、重点项目的策划、包装工作,分级建立《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招商册》,制定招商目录,形成招商路线图。依托政府部门官方信息渠道,利用微信、小视频、直播等现代媒介,适时发布招引信息,不间断展示优质招商项目,建立永不落幕的线上招商服务平台。
  9.搭建招引平台。按照“省上统筹、属地为主、上下联动、互通共享”原则,全方位、立体式构建我省文旅行业招商引资双循环发展格局。重点借助参加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等国内高端展会,举办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等大型活动契机,推介并邀请实地踏勘我省优秀文化和旅游资源及项目,加强与国内外大型文旅集团和投资企业的交流合作。积极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策划推出招商项目。各地每年力争举办1-2次大型招商推介或集中签约活动。
  (六)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全力向项目落地见效聚焦发力,坚持全周期服务、全要素保障,努力做到政策出台快、前期推进快、手续办理快、项目实施快、要素供给快,推动在谈项目快签约、前期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见效,以最优的环境培育推动更多规划项目、前期项目从愿景变成现实。
  10.推动资金跟着项目走。建立健全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融资需求库,推动更多项目企业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发改财金〔2022〕271号)支持。推动更多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进入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畴,争取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等各类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确保每年支持力度不减、争取资金和项目份额不降。全面落实我省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财税金融政策措施,重点统筹各级文化产业、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将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作为优先支持对象,将实施高质量项目的文旅企业作为创新绩效奖补、基金设立、信贷投放、债券融资、财税优惠、政府购买服务、PPP项目贴息补助等方面的扶持对象。依托市县融资平台整合升级,推动更多文旅项目进入市县融资平台。配合开展“政金企”融资对接地市行系列活动,实现对省级高质量项目融资对接全覆盖。
  11.推动要素跟着项目走。 在项目建设中推行将土地、能耗和水电、基建等要素资源配置与“亩均效益”挂钩的“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引入涵盖亩均产出、投入、能耗等核心指标的项目建设评价体系。联合相关部门推广“熟地招商”“熟地供给”,切实将好土地配供给好项目,同时积极引导高质量项目及时进入用地预审和审批绿色通道。推动更多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省级重点项目清单,优先获得直接保障用地和用地计划直接配置资格。切实做好项目建设节能减排的“低碳”文章,努力争取更多对绿色项目的发展支持。用足用好国家能耗单列政策,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级盘子。
  12.推动服务跟着项目走。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大力倡导“店小二”精神,努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全周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做实项目前期服务工作,推动重大项目提前由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部门集中研判,加强项目可行性、必要性研究,同时确保与相关“上位”规划相衔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政府决策等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先评估、后决策”。做优项目中后期服务工作,针对“堵点”“难点”,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配合相关部门不断深化投资项目各方面审批制度改革,共同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安心发展、放心投资。常态化开展有关方面政策培训工作,及时组织开展覆盖相关市县及企业政策解读,对非涉密政策及时网上公开。常态化开展政策下市县、服务进企业活动。
  13.推动机制跟着项目走。建立与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部门项目建设联席会商机制,研究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和挂牌督办的事项。建立省市县项目评审专家库和工作机制,依托智库、基金、咨询机构、科研院所等专业力量,科学测算项目建设投入与产业、运营成本与收益,探索形成专业高效的项目招引、建设、运营发展模式。建立“挂图作战”机制,对高质量项目清单项目分级建立台账和实行“月调度”,做到年初建账、每月对账、每季交账、年底算账。建立领导同志包抓机制,对全省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库项目,落实“一个项目、一名联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张任务清单”要求。建立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及观摩机制,选取有代表性的项目现场举行开工或推进仪式。

  三、保障措施
  14.提高思想认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全省文化旅游系统切实将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抓高质量项目工作上来,形成“抓高质量项目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认识和“虎虎生风把工作往前赶,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行动自觉,履行“管行业就要抓项目、管行业就要抓招商、管行业就要抓投资”的基本职责,抓住“要在理念、赢在前期、贵在专业、重在实干”的工作要旨,不断强化大抓文旅项目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工作重心、工作举措、工作力量不断聚焦高质量项目建设,做到高质量谋划、高效率推进。
  15.加强组织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形成领导带头、部门联动、市县发力、整体出击的良好局面,不断健全项目推进责任体系。横向方面,发挥好主管部门的纽带作用,密切与相关部门、项目企业等方面协作配合,努力建立横向动态对接及联合审批工作机制,不断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纵向方面,发挥好主管部门的推动作用,主动做好纵向汇报对接工作,支撑建立上下高效衔接的工作通道,全面做实本地区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协调、调度、推进等方面工作。要将项目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始终一以贯之,推动形成省市县三级厅(局)长抓项目建设的良好态势,有条件的建议成立工作专班。要围绕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年度目标和任务分工,进一步制定落实本地区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16.强化考评督导。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全省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省考市、市考县”推进工作考评体系,不断营造“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比学赶超、争先进位良好氛围。开展年度考核和季度成效评价运用,考核评价结果与资金补助、产品评定、表彰推荐、要素保障等支持工作挂钩。表彰年度高质量项目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开展工作成效排名、通报工作。不定期开展项目“暗访”,重点发现虚假开工、违规建设等反面典型,予以通报曝光。

17.注重作风建设。坚持将“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贯穿项目建设始终,快马加鞭干,日事日毕、日清日高,把各项工作往前抢;脚踏实地干,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地、抓推进,奔着解决问题去,瞄着实物成果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人人尽责干,各尽其责、各司其职,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以责促行、以责问效。清正廉洁干,严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虎虎生风干,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抓发展的热情、提升抓项目的本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持续推动更多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转化为新发展动能,不断驱动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建设跃上新台阶。


  附件:陕西省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清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