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要闻

镇坪县召开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暨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会议

作者:李莉 来源: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9-28 14:09

9月28日,镇坪县召开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县委常委、副县长丁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森林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现场签订了森林防灭火责任书。

会议要求,各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森林防灭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胡蜂防控工作的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各级工作责任,积极主动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意识,确保全县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不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不出现胡蜂蜇人致亡安全责任事故。

会议强调,一要肯定成绩、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森林防灭火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火源管理到位和防火保障建设到位,实现了连续60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的光荣战绩。同时,我县山大林密,林区还没有实现防火通道全覆盖,各镇各部门务必要认清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把森林防灭火作为一项重要的底线工作来抓,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层层夯实工作责任,加强宣传教育,严格火源管理,消除火险隐患,强化责任追究。二要严格检疫、加强监测,确保不发生松材线虫病等危险性疫情。各镇、县林业局和各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作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各镇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发现枯死松树和其他林木出现异常必须于当日上报县林业局采取防控措施。县政府督查室,要适时组织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组织领导不力、没有落实防控措施,监测不到位、检疫执法不严的,追究行政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三要夯实责任,强化预警,坚决杜绝发生胡蜂伤人安全责任事故。各镇、各部门要加强领导,进一步夯实责任,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建立健全责任明显、任务明晰、协调统一的胡蜂防控工作机制。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QQ、户外显示屏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普及预防方法和应急处置常识,同时组织人员深入村、组、户进行宣传、讲解,使广大群众了解胡蜂的生活习性、危害性,增强预防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