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

镇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获评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先进单位

作者: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3-02-21 10:02 字体:[大][中][小]

近日,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镇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获评“2022年度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先进单位”。

2022年,镇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围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工作目标,秉持“规范化管理 精细化服务 做退役军人的贴心人”工作理念,全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全局服务保障 实现服务体系优化。完成全县70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1个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7个镇级服务站、5个村(社区)级服务站达省级示范型、标杆型服务站标准,全域实现高德地图、百度地图位置入驻,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从“有”到“优”。深化落实“四清楚”闭环工作机制和《全省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事项指南》工作要求,实现基层服务体系规范化运行。

做好安置就业文章 保障军人转身立业。高标准完成移交安置任务。全年规范接收退役士兵(军士)和退出消防员24人,坚持“阳光安置”原则,全程一对一服务,提供人岗比例1:2的双向选择空间,在全市率先完成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任务。

高质量推动就业创业工作。落实《镇坪县促进退役军人创业实施方案》《镇坪县退役军人创业奖励办法(试行)》,扶持5个小微军创企业发展,补贴创业资金11万余元。围绕县域中药首位产业,拓展技能人才“项目制”培训模式,组织开展全市退役军人中药材实用技术培训1期50人。全年组织线下招聘会3次,线上招聘会3次,参与退役军人达500余人次,提供涉及电子商务、建筑工程、安保服务、种植养殖等行业1000余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60余人。

落实抚恤优待政策,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常态化走访慰问制度。在春节、八一期间慰问县人武部、县消防救援大队,送去慰问物资4万元;全年走访三属、在乡老复员军人、困难企业军转干部、边海防、立功军人家属等对象100余人,送达慰问资金6.5万元。

扎实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全年为8名困难退役军人争取省、市级两级关爱基金7.2万元;开展县级关爱基金帮扶援助2批次32人,落实关爱基金10.9万元。

优抚对象年度确认高标准发放优抚对象优待金。全年为215名优抚对象发放优抚金175.4万余元;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47人共计152万余元;及时足额发放22名2021年秋冬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00.2万余元;为197名重点优抚对象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6.9万余元。

稳步推进优待证制发工作。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成立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县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推进会,明确任务、解读政策、压实责任。申领制发过程采取主动上门、网上申领、集体颁发、亲属带领的方式高效推进。截至2022年底,申领发放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1196人,办理进度95%以上,领取率100%。

打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成立了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和7个镇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分队,全年共招募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和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100余人。2022年,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主题实践活动20余场次;开展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等主题宣传活动6次;开展“践行新民风”主题宣传活动2次;驰援西安疫情防控,组织捐赠价值4.2万余元物资15余吨,投入本土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志愿者30余人次;组织开展“情暖六月、助力高考”志愿服务活动1次。

挖掘退役军人杰出典型。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挖掘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的典型故事,通过广覆盖、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全年累计在省市县主流媒体、学习强国等平台上稿退役军人典型事例10余篇,广大退役军人学习“最美”、争当“先进”的氛围日益浓厚。

用好红色资源,弘扬英烈精神。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争取项目资金30余万元,对烈士陵园和散葬烈士墓进行了修缮升级,常态化开展了清明祭扫、“9•30”公祭、抗战胜利日纪念等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全县千余人次参与,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尊崇氛围。

风好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党的二十大对退役军人工作提出了“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明确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镇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牢牢把握新时代伟大变革和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坚决扛起为退役军人服务的重要使命,聚焦十四五发展规划,持续谋划长远,精研退役军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狠抓精细服务,分类部署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双拥共建、优抚褒扬、信访稳定、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持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