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工作

县经贸局:排查走访察民情,解忧帮困暖民心

作者:周登艳 来源:县经贸局 发布时间:2023-06-06 16:06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结合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县经贸局组织干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爱心进村入户,全面开展“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大排查大走访活动。

高度重视“细部署”。迅速组织机关干部、帮扶村驻村工作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大排查大走访活动方案和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要求全体干部将大排查大走访作为落实“三个年”活动的工作抓手,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时间节点,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深入农户“访民情”。结合集中排查工作,按区域将帮扶村划分为四大网格,全体帮扶干部、网格员下沉一线,逐户逐项全面开展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通过上门拉家常、实地查看等形式,重点聚焦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就业等政策落实、群众稳定增收、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开展排查,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实打实算账,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精准掌握工作中存在问题和风险隐患,分类梳理、明确责任、限时整改、补齐短板。

精准施策“解民忧”。聚焦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方面,及时向群众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对于苗头性问题和合理诉求,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纾困解难,定期开展评估回访,跟踪了解群众需求、疏导情绪,确保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为民服务“暖民心”。围绕群众所需所盼,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到户宣讲巩固衔接及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把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同时向群众讲解秸秆禁烧、消防安全、防汛防滑、防电信诈骗、养老保险有关政策和知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此次“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实现了帮扶村所有农户排查走访全覆盖,共反馈梳理问题12个,并已全部及时解决,进一步密切、融洽了干群关系,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