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要闻

镇坪县加快建设紧密型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作者:何丹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9 08:02

2月28日,镇坪县加快建设紧密型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在县政府八楼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李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贺中原、县长陈佳斌、县政协主席于延媚等全体县级领导出席会议,市委政研室副主任王博、市文旅广电局副局长王晓红一行应邀到会指导。

会上,解读了《镇坪县加快建设紧密型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宣读了《关于调整充实镇坪县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设立镇坪县紧密型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建设总中心的通知》。曾家镇、钟宝镇、曙坪镇、县住建局、县教体科技局、县文旅广电局围绕推进“文共体”建设工作措施进行发言。

李平强调,要立足“四个重要”定位,扛牢试点示范责任担当。建设“文共体”是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是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干部群众思想解放的重要实践,各级各部门要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政治高度检视自己、找准位置、扛牢责任。要突出“四个一体”重点,狠抓试点示范任务落实。要聚焦机制、力量、设施、服务一体重点,坚持高点统筹、注重探索提升,逐步深化拓展“文共体”实践成果,让试点实践各项工作出新出彩。要把握“六个关键”方法,确保试点示范取得实效。要加强政策学习、打造示范标杆、强化开放思维、形成强大合力、提高工作效率、常态督查考核,以振奋的精神、创新的举措、过硬的作风,全力推动“文共体”试点取得实效。

陈佳斌要求,要统一思想聚合力。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好“文共体”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为全市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镇坪经验”。要强化统筹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发挥协同保障作用,对标对表“文共体”建设任务目标,全力推动落实。要严督实考提质效。县“文共体”总中心、县考核办要科学设置指标,优化赋分权重,制定考核办法。县狠抓落实办、“两办”督查室发挥协调联动作用,强化督查结果运用,以严明的考核激励促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王博指出,要准确把握稳与进。要把握先行先试机遇,稳步推进文共体建设,积极探索创新,为全市蹚新路、走在前、作示范。要准确把握立与破。要以改革的思路和魄力,勇于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打破部门界限、整合文化资源、提高配置效率,推动文化设施互通、文化资源融通、文化服务贯通。要准确把握量与质。要充分推动文化资源下沉,引导、带动群众在文化生活中“当主角、唱大戏”。要结合镇坪特有的盐道文化、长寿文化、药乡文化等,持续加大符合基层群众需求的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王晓红指出,要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补齐设施短板让镇坪受益。要扎实做好群众文化品牌和创新发展项目的建设培育工作,整合基层公共服务资源,发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要以体制机制建设为牵引,形成特色亮点让全市受益。在文共体一体化运作管理机制等基层构架、关键环节、难点堵点方面,创新探索举措办法,从细从实建章立制,示范引领结案例成果。要以试点改革为契机,强化各方支持保障力度。要整合多方力量,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推动文共体建设。市文旅广电局将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群众文化品牌培育暨创新实践探索等方面重点倾斜支持。

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体县级领导、各镇党委书记、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市驻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直部门公共文化服务人才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镇长、其他班子成员、各镇“文共体”工作专班成员、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镇、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在镇级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