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安康日报:联户连心一家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02 07:07 字体:[大][小]

  今年4月,家住镇坪县城关镇广场社区的王祖英老人了却了一个多年的心愿,那就是自己年久失修的老房子不仅装上了楼梯护栏,而且经常漏雨的石瓦屋顶也重新进行了翻盖。王老太太说:“这两个问题解决了,我觉都睡得安稳些了!”

  了却王祖英老人心愿的人叫丁继军,镇坪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他们的故事,缘于今年县上践行群众路线组织开展的干部联户贴心服务活动。

  王祖英老人是丁继军的联户对象,在上门走访中,丁继军了解到王祖英是一名空巢老人,儿子常年外出务工,她独自一人居住在一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三层小楼里,由于房屋年久失修,屋顶经常漏雨,而且楼梯还没有防护栏杆,她几次差点儿从楼梯上摔下来。安装护栏和翻盖屋顶这两件事已成了王祖英老人的一块心病。为了解决老人的困难,丁继军及时联系工人,为老人安装了21米楼梯护栏,并对屋顶进行了翻盖。

  丁继军与王祖英本来素不相识,但现在,丁继军已成为王祖英眼里最“亲”的人。和丁继军一样,全县1500多名县直机关和乡镇村组干部都与县城居民、农村群众结成了包联对子,他们用自己的热情和汗水,在践行群众路线的实践中,演绎着一个又一个干群一家亲的生动故事。

  交流沟通“面对面”

  这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居民群众生活水平快速提高,生活质量有了极大改善,但干群关系似乎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始终还存在着若隐若现的障碍。

  症结出在哪儿?镇坪县在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中,深刻                      认识到,老百姓不仅需要党委、政府解决吃穿住行等“面”上的问题,更要经常倾听群众的心声,关注“心”里的需求。

  于是,以“常委联镇、部门联村、干部联户”为主要内容的“三联全覆盖贴心服务工程”在全县铺开,干部联户便是“三联”工程中的重要一项。全县971名机关干部分别联系971户城区居民户,618名镇村干部联系14124户农村群众户。

  联什么?如何联?县上要求联户干部在力所能及地为联户对象提供帮助和服务的基础上,更多地通过交流沟通走进群众的心里,也就是必须要和群众坐下来交流、“面对面”沟通。

  上竹镇副镇长吴艳年纪不大,但已经是在该镇工作了6年多的“老干部”了,虽然对镇上大多数农户的基本情况都已熟知于心,但对自己包联的40户群众,她依然一户不漏地走访了一遍。每到一户,她都把印有自己姓名和联系方式的“贴心服务联系卡”交到群众手里,告诉他们:“有事儿可以打电话找我帮忙,没事儿可以打电话找我聊天。”在进村入户的过程中,无论是在村口、路口或是田间地头,只要遇到自己包联的群众,她都要主动上前和群众聊上一阵。在闲聊的过程中,她悉心捕捉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并巧妙地将相关文件政策、农村技术知识、生产生活常识告知群众。同时,通过组织村民开展寻找“最美镇坪人”,评选“最美和谐家庭”、创建“环境卫生示范户”等活动,引导村民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吴艳说:“我的包户工作已经有成效了,但还要继续努力,争取让自己包的户把我当成无话不说的亲人和朋友!”

  上门服务“心贴心”

  家住竹溪河社区的李先华老人今年已经81岁高龄了,膝下虽儿女双全、子孙满堂,但由于经常不在身边,老人独自生活的时间居多。

  李先华老人是县委宣传部干部贺孝成的联户对象,为了排遣老人的孤独寂寞,小贺经常上门与其聊天,李大爷给小贺讲自己的工作经历,讲艰苦年代的艰苦事,小贺给李大爷讲现在的大好形势,讲美好时代的美好事,两人的交流沟通亲切自然。

  在一次聊天中,小贺得知80岁以上的老党员每月都有生活补助金,而李大爷却没有。小贺几经打听,原来是李大爷住在城里多年,而户口依然在农村,相关单位在统计高龄党员情况时,把李大爷统计掉了。小贺迅速与相关镇和部门联系,把李大爷的信息报了上去。从今年开始,李大爷就可以享受高龄党员补贴了。当小贺把这事告诉李大爷的时候,李大爷非常感动,他说:“我只是随便一说,没想到这个小伙子这么上心!”

  小贺在宣传部工作,身边有很多书籍和报纸,老人正好喜欢读书读报,于是,小贺便把每天的报纸都存一份,并找来老人喜欢阅读的书籍,每隔一段时间,就给老人送一次。老人说:“这些书籍和报纸,很适合打发时间,我得感谢这个小伙子!”

  类似这样的故事,在干部联户工作中,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对居民群众来说,解决的不是大问题、大困难,但却是他们心坎上最期盼的事。正是这些“心贴心”的小事,一步步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让他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化忧解困“实打实”

  4月30日,对家住镇坪县竹溪河社区的王德明来说,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因为,从这一天开始,他正式住进了小曙河镇敬老院,从此告别了无依无靠、无人照料的苦日子。

  说起住进敬老院的经过,王德明对县计生局干部师军充满了感激之情。原来,特困户王德明是师军的联户对象。师军在上门走访中了解到,王德明因一次意外事故致肢体残疾,膝下无儿无女,常年独自生活,每月依靠仅有的一点儿低保金和残疾人生活补助费艰难度日。去年,王德明又突发脑梗住院两次,身体每况愈下,生活举步维艰。

  王德明的艰难处境牵动着师军的心,他多次到老人居住的社区、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咨询政策,搜集老人可以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最终将老人纳入了“城镇三无人员”范围,每月可以享受500余元的生活补助。考虑到老人无人照顾,生活不能自理,师军按照老人的意愿,到相关部门沟通衔接后,及时为老人办理了入住敬老院的相关手续,并于4月30日将老人送进了小曙河敬老院。

  “实打实”为群众解决这些迫在眉睫的困难,已成为全县干部联户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城镇社区,各联户干部为居民群众宣传相关政策、寻求创业项目、寻找工作机会、帮助居民就业、解决邻里纠纷……在农村院落,联户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他们寻找致富门路、发展产业,为村民致富奔小康动脑筋、想办法。他们,已成为群众眼里最可爱的人。

  活动开展以来, 各联户干部根据联户对象的实际情况,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温暖着广大群众的心。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干部累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达30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