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安康新网:镇坪聚力建设1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6 01:01 字体:[大][小]

  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生态家园,镇坪县按照“山水风光好、家园美如画”的目标定位,突出“自然生态原始美、人文生态环境美、经济发展富裕美、保障健全幸福美、文明有序和谐美”的总体要求,率先启动实施曾家镇琉璃村、钟宝镇旧城村等1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提升、生态人居建设、生态经济发展、公共服务配套、文明素质培育五大工程。

  美丽乡村建设突出“五整治一建立”,即:以建立垃圾中转站、收集点为主的生活垃圾整治、以建立污水处理设施和农村沼气池为主的生活污水整治、以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为主的畜禽污染整治、以路牌、广告布点布控为主的广告、路牌整治、以乱搭乱建乱接为主的违章搭建整治和建立健全村庄环境村民自我管理机制。并结合陕南移民扶贫搬迁和新型聚集社区建设,配套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通村公路及村庄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和特色民居改造,加快发展特色种养业、星级农家乐以及休闲农业观光园。

  按照“显山、漏水、透绿”的空间布局,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的生态理念,加强古盐道保护,抓好五句子歌、农耕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利用,丰富民间民俗特色文化活动载体,传承乡愁记忆,延续历史文脉,体现地域特色,积极宣传镇坪“最美景观”、“最美人物”、“最美现象”,促进“最美”由“盆景”变“风景”,积“小美”成“大美”,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建设风格。进一步统筹整合支农政策和项目资金,按重点示范村每村200万元启动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进行考核奖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实现美丽富裕新镇坪建设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