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镇坪:便民服务全程代理让群众得实惠

作者: 来源:大律师网 发布时间:2018-05-10 15:05 字体:[大][小]

为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近日,镇坪县印发《关于推行便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便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切实让全县群众得到实惠。

规范内容。通过开展互联网调查、发放调查问卷、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实地走访等形式,充分收集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组织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按照量力而行的原则,将生猪产业建设、种粮补贴、沼气建设、退耕还林、建房土地审批、农村合作医疗、计划生育、两免一补、家电下乡等17项内容纳入便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范围,通过电视、广播、政府网站、在政务公开栏张贴等形式,进行公示,在听取各界意见后,最后确定便民服务内容范围,确保服务内容科学合理。

完善机制。实行首问负责制、承诺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村设便民服务联系点、乡镇设便民服务中心、县设便民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以电信网络为纽带,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实行集中办公,缩短手续办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并建立便民服务工作台账,对所有代办事项进行公开,对于两免一补、家电下乡等需时较长的服务事项,每日填写办理进度,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设立满意度反馈卡,由服务群众填写,由乡镇纪委每日一收集、每月一汇总,最终结果将纳入个人年终考核范围,以此督促干部努力工作,确保服务高效、便捷。目前全县共设立便民服务中心10个。

严格考核。按照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部门执行便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情况进行督查考核,由县便民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各乡镇和各部门的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并组织群众代表、乡镇干部、县乡两级部分人大代表以及政协委员进行座谈评议,听取意见,对于发现的问题做到即查即改。对工作效果好、群众反映好的单位进行全县表扬,做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并将便民服务代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全年目标责任考核范围,把平时督查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结果的重要参考,确保制度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