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116 发布文号: 镇财发[2019]29号
公开日期: 2019-04-19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卫生计生工作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编制全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拟订全县卫生计生工作的政策、规章、办法和卫生标准并监督实施;负责协调推动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建立全县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救助机制和保障制度。

(二)研究制定全县区域卫生规划,协调全县卫生资源的科学配置。编制全县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和服务标准,组织卫生规划和医疗卫生行业服务要素准入制度的实施;研究提出我县人口发展战略,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人口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事业发展规划,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稳定低生育水平。

(三)制定全县农村卫生、妇幼卫生及地方病防治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县初级卫生保健规划和母婴保健专项技术的实施。

(四)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制订全县对人群健康危害的防治规划,组织对重大疾病的综合防治,负责传染病、地方病和其它常见病、多发病的监测防治。

(五)制定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和业务管理办法,实施医疗卫生行业管理,组织指导医疗机构改革。推行医疗机构和卫生技术人员执业许可证制度;拟定全县医务人员执行标准、医疗质量标准和服务规范并监督实施;管理卫生行业质量认证。

(六)拟定全县医学科技、教育发展规划。负责医学教育,进行医学教育质量监督检查。

(七)依法监督管理全县传染病防治和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和生活饮用水卫生等,依照国家规范标准,负责除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之外与健康相关产品的管理和认证工作。

(八)制定全县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和卫生人员职业道德规划,组织实施卫生技术人员资格认定,配合职称主管部门做好专业技术职称晋升,按照管理权限负责工资福利调配工作。

(九)贯彻党的中医政策,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促进中西医均衡协调发展,积极发展中医事业。

(十)承担县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一)负责卫生应急工作,拟订卫生应急预案和政策措施,组织调度全县的卫生技术力量,协助政府和有关部门对重大疫情、病情、灾情、突发事件实施紧急处理,防止和控制疫情、疾病的发生、蔓延。

(十二)监测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发展动态;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的信息综合及信息化建设。

(十三)负责全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研究提出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的政策建议,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规划,负责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十四)组织全县实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研究的总体规划:综合管理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依法公布有关计划生育重要信息,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药具发放进行指导和监督。

(十五)制定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组织开展全民性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

(十六)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的生殖健康促进计划,提高人口素质,协同有关部门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

(十七)编报全县计划生育事业经费、基本建设支出经费的预算及计划生育药具需求计划。

(十八)制定全县计划生育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对各镇党政领导落实计划生育责任情况进行考核。

(十九)指导县计划生育协会业务工作。

(二十)承担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目前根据县委县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本部门在2019年拟划转下属事业单位(镇坪县农村合作医疗中心)至镇坪医疗保障局,相关内设机构随之调整。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是奋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稳固提升健康扶贫工作成果,严格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政策执行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努力缩小贫困人口与非贫人口的政策差异,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是深入推进综合医改。大力推进公立医院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县紧密型医共体传帮带作用,实现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医保基金可承受的就医模式,以“分级诊疗”为重点,强化服务和质量管理,加大人才培训培养力度,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确保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稳定在98%以上,群众就医经济负担下降至20%以下。

三是加强计划生育工作。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三个一”领导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实行一、二孩生育登记和再生育审批制度,切实优化、减化审批和办事程序,全面落实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提高计生家庭发展能力,提升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

四是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加强防控知识培训与宣传,积极做好防控及医疗救治准备,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及防控督导,扎实做好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五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文彩新区医院(县中医院)建成投用,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升级。

六是加强卫生计生综合执法监督。进一步完善县、镇、村三级卫生监督网络体系,加强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放射卫生、学校卫生和医院传染病现场监督管理,规范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保护生态环境不受破坏,加大卫生执法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七是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落实《镇坪县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办法(试行)》和市中心医院与县人社局、卫计局三方签订的《医共体人才战略协议》,建立人才管理融合、培育机制和考核保障机制,加强各方协调,争取引进高端型、实用型医学人才,提升全县整体医疗技术水平。

八是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进一步夯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主体责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大力开展“创三无、提三率、促三好”、“三好一满意”、“我承诺、我践行”等医德医风建设,扎实开展“十个没有”平安示范医疗机构创建活动,为全县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良好的内外环境。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乡镇卫生院)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有1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镇坪县卫生健康局本级(机关)

2

镇坪县曾家镇中心卫生院

3

镇坪县洪石卫生院

4

镇坪县牛头店镇中心卫生院……

5

镇坪县白家卫生院

6

镇坪县城关中心卫生院

7

镇坪县小曙河卫生院

8

镇坪县曙坪镇卫生院

9

镇坪县上竹镇卫生院

10

镇坪县华坪镇卫生院

11

镇坪县钟宝镇中心卫生院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7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34人;实有人员51人,其中行政17人、事业34人。乡镇卫生院编制103,实有人员102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12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属卫生监督所执法车辆),无单价在20万元以上的设备。资产截止20181231日,固定资产为2759709.13元,无形资产160000元。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涉及的资产购置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绩效目标管理无纳入本部门预算的专项业务经费。

2019年,本部门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预算收入为1132.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是1132.89万元(卫生健康局机关441.91,乡镇卫生院690.9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长12%,属正常变化;2019年预算支出为1132.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32.89万元(卫生健康局机关441.91,乡镇卫生院690.9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长12%,属正常变化。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预算收入为1132.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是1132.89万元(卫生健康局机关441.91,乡镇卫生院690.9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长12%,属正常变化;2019年预算支出为1132.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32.89万元(卫生健康局机关441.91,乡镇卫生院690.9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长12%,属正常变化。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32.89万元,(卫生健康局机关441.91,乡镇卫生院690.98万元)较上年增加129.96万元,主要原因是乡镇卫生院人员较上年增长5人及工资有所增长,属正常变化。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32.89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10010141.1万元,较上年减少1.64万元,原因公用经费较上年有所缩减;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00102400.81万元,较上年增加10.87万元,原因是局机关人员工资有所增长;

3)乡镇卫生院(2100302690.98万元,较上年增加120.73万元,原因是乡镇卫生院人员及工资较上年有所增长;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32.89万元,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1091.79万元,较上年增加131.6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00102400.81万元,乡镇卫生院(2100302690.98万元),原因是人员及工资较上年有所增长;

商品和服务支出(210010141.1万元,较上年减少1.64万元,原因公用经费较上年有所缩减;

2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32.89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1091.79万元(卫生健康局机关400.81万元,乡镇卫生院690.98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41.1万元(卫生健康局机关)。

42018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较上年增加0元(0%);培训费预算支出2.2万,较上年增加0.2万元(10%),原因是今年增加了对乡镇村医的培训。乡镇卫生院无“三公”经费支出的预算。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41.1万元,较上年减少1.64万元,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的缩减。

2019年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机关运行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2.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2.2万元。

2019年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八、专业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卫生健康局2019年局机关预算公开报表.xls

       卫生健康局2019年乡镇卫生院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