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19-0121 发布文号: 镇财发[2019]29号
公开日期: 2019-04-19 公开目录: 三公经费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委宣传部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根据上级宣传部门和县委的安排部署,制定和实施全县宣传思想工作任务、政策和措施,为全县经济建设中心服务、为改革、稳定和发展的大局服务。

2.指导协调全县各镇、各部门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3.指导全县理论学习、宣传和研究。规划理论研究工作。

4.负责安排部署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协调群众性创建活动,组织实施有关的检查评比、命名和表彰工作。

5.牵头制定全县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负责对基层宣传文化干部进行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着力增强基层宣传文化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6.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把握正确方向,指导和协调全县新闻工作,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指导。负责组织新闻单位和骨干力量,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重大工作部署和重大活动,采写重点宣传稿件。

7.制订全县对外宣传工作计划,组织、策划全县重大对外宣传、推介活动;负责全县新闻发布工作的组织协调,对全县各单位的新闻发布工作进行统一管理;积极组织协调中央、省、市各级新闻媒体来镇的采访工作;负责县委、县政府有关对外宣传品的制作、发行、刊播工作等;负责全县大型活动的对外宣传工作,组织新闻单位对发生在我县的突发性时间进行采访,负责对县内出版刊物及户外大型宣传广告的审批及内容、舆论导向的监管。

8.负责全县宣传网页的整体设计、管理、维护和监管工作,保证网络安全、稳定运行,提高网络的使用效率,严格保密用户名和密码等重要资料,保证网上资源不遭破坏。认真做好网络舆情信息监督工作。积极开展舆论监督工作,对存在影响县域经济发展或县内网络信息安全的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并协调有关部门妥善处理解决。负责网站主题和资料的管理更新工作,做好本地网站、帐号、密码的保密工作,禁止非法获取帐。

9.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中共镇坪县委宣传部,共有编制16名,其中行政编5名,事业编11名。下设事业单位2个:中共镇坪县委通讯组、中共镇坪县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加挂中共镇坪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共镇坪县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牌子。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1.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和“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的思路,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向纵深发展。组织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推动干部群众全面系统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创新理论教育形式,通过领导讲党课、专家辅导、研讨交流、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宣讲队伍深入社区、村镇、机关、企业和学校开展宣讲,突出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宣讲活动,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重要会议、重点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宣讲宣传活动。

3.认真落实《镇坪县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办法》,将中心组学习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执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更加注重政治学习,更加注重集中研讨,更加注重成果转化,促进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强化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回应关切。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做到有组织、有指导、有管理、有服务。

(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4.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认真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持续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六制一体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度体系,扎实推进相关制度的贯彻执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舆情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突出信息报送的针对性、时效性。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围绕敏感时间节点,做好舆情分析研判。深入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响应和处置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牢牢掌握网上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组织实施“清源”“固边”“净网”“护苗”“秋风”五大专项行动,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和市场检查,严厉打击版权侵权盗版违法行为。

(三)、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营造新时代追赶超越浓厚氛围

5.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精心谋划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为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凝心聚力。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 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营造热烈浓厚的社会氛围。围绕脱贫攻坚、追赶超越、扫黑除恶、新民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生态保护等重点内容策划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宣传。

6.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策划开展“媒体看镇坪”系列主题采访活动,对外展示镇坪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进一步扩大镇坪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和政策解读。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强化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7.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切实履行主管主办职责,严格落实新闻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开展净化舆论环境专项整治,净化舆论生态和媒体环境,加大对政治谣言和假新闻、有害信息的整治力度。加强新闻采编队伍建设,做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工作,深入推进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和“走转改”活动。

(四)、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8.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两融入”落细落小落实。加大典型模范选树推介宣传力度,将学习宣传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扎实做好陕西好人”“第五届安康市道德模范”“第三届安康好人”“美德少年”等评选推荐工作。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9.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立足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推动全县志愿服务有动作、有影响、有效果。筹划成立镇坪县志愿服务联合会,扩大志愿服务站点建设范围,推动建立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有针对性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着力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加大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治理力度,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建好用好管好乡村学校少年宫,推动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工作。

10.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对照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前置条件和省级文明县城测评体系,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积极与省市委文明办进行对接申报,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有序开展。强化过程指导和督查考核,有效提升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工作水平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五)、推进新民风建设,实现“三年成新风”工作目标

11.持续巩固扩大新民风建设扶贫扶志工作成效,抓好新民风建设“六大活动”和“五大行动”,着力发现和解决新民风建设过程中不平衡、工作有盲点等问题,确保新民风建设全方位推进、全领域覆盖,实现“三年成新风”的工作目标。强化日常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对新民风建设的认同感和参与度。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督检查。

(六)、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12.加快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发挥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建设等惠民工程的实际作用,确保文化设施建设标准不降低、管理服务有保障、投入使用不闲置。管好用好镇文化站和村文化活动室,大力支持镇村、社区成立文体协会组织,确保一村一支文艺队伍。深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庆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充分调动各文艺社团组织的积极性,经常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加强协会组织的互动交流,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13.推进文化精品创作生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深入实践,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寿文化之乡、脱贫攻坚、生态文明、新民风建设、扫黑除恶等重大主题开展采风交流活动,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文学艺术精品,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积极培育乡土文化人才,讲好“百村故事”,找准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抓手,深入挖掘、整理和保护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古会馆、传统村落蕴含的乡村文化记忆,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让活态的乡土文化传下去。

14.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年培育1家规上文化企业。着力推进飞渡峡5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快麦渣坪中药康养小镇、安康创亿仿生态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发挥“中国长寿文化之乡”的品牌效应,策划打造区域公共文化品牌,充分利用“旅游+”和“互联网+”等模式,在中药材利用、富硒食品开发、生态养生、乡村旅游等方面培育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长寿文化产品,推动我县长寿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编制,进一步修订完善镇坪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出台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将文化产业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

15.加强新闻出版和电影管理。加大对图书、期刊、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物及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监管。持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强化印刷和发行行业管理。推动农家书屋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转型升级。持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建设书香镇坪。

(七)、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宣传干部队伍建设

16.加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政治建设,推动全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推动宣传思想战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深化“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

17.强化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干部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干部队伍。突出抓好基层理论宣讲、新闻宣传、志愿服务、基层文化“四支”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教育引导宣传干部多调查研究,多思考问题,学习在先、谋划在先、落实在先,增强主动性、掌握话语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18.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部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以案促改,强化纪律教育,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规收送礼金专项集中整治,刀刃向内,严抓严管,让全战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锤炼过硬作风。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0个。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6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事业编制9人;实有人员11人,其中行政4人、事业7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公车改革后,2018年我单位无公务用车,以及新购公务用车。截止20181231日,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35.01万元。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实现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2万元。

2019年,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87.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7.62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49.09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增设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能、文化产业工作职能;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87.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87.62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49.09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增设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能、文化产业工作职能。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7.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7.62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49.09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增设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能、文化产业工作职能;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87.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87.62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49.09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增设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能、文化产业工作职能。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87.62万元,较上年增加49.09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增设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能、文化产业工作职能。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62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601127.62万元,较上年减少10.91万元,原因是按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

2)其他宣传事务支出(201339960万元,较上年增加60万元,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增设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能、文化产业工作职能。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6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87.49万元,较上年增加26.2万元,原因是2018年新调入工作人员3名;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85.88万元,较上年增加13.42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增设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能、文化产业工作职能,相应工作经费支出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4.25万元,较上年增加2.47万元,原因是2018年新调入工作人员3名,相应补助支出增加。   2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62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87.49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85.8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4.25万元,机关资本性支出(503)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10万元。因2019年部门预算中首次批复政府经济分类科目,与上年不形成对比。

42018年结转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我单位三公经费预算4万元,主要是公务接待费,较上年相比持平。2019年无会议费预算,较上年减少0.5万元;2019年培训费预算6万元,较上年增长5.6万元,原因是新增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能,在全县范围内加大对网评队伍、通讯员队伍、网络监控管理人才的培训。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三公’经费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64万元,较上年减少5%,原因是按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主要是保障机关运转。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机关运行费支出。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66.6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27.6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3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

本部门无2018年结转的列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宣传部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