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我的扶贫路

县应急管理局: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作者:李宁 周远俊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5-23 16:05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确定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帮扶曙坪镇中坝村开展扶贫工作,为此应急管理局精挑细选配齐配强驻村工作人员,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强力推进目标任务落实,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促使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前列,多次接受省、市、县明察暗访交叉检查及省第三方评估,均交上满意答卷,为整县脱贫摘帽发挥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应急局把扶贫工作当成头等政治任务,强化对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培训,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实行干部考核激励机制,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经过教育培训,干部思想发生变化,全体干部争先恐后,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到与贫困户交朋结友活动中,13名干部共帮扶39户贫困户,圆满完成了帮扶任务。

二是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应急局由三名科级干部组成的扶贫工作队进驻中坝村后,首先把贫困户精准识别当成重点,认真摸底,多次组织村民召开会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广泛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严格把关,打牢基础;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179人,没发生群众不满意和上访事件,合理安排四支队伍结对帮扶,实现了帮扶全覆盖,不漏一人。四支队伍团结协作,认真研判致贫原因,达到了帮扶措施精准,成效显著。

三是以干增投、全力帮扶。应急管理局自筹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人民群众期盼上,先后累计投入资金40多万元,硬化四、五组联户路1500米,硬化村民活动广场870平方米;安装路灯28盏。借助一线八景曙河印象区建设、公路沿线美化、民居风貌改造等,并抢抓政策机遇,经过努力,中坝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较大改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四是政策宣传、群众参与。把群众思想教育放在首位,组织召开群众大会、深入开展村民小组会宣传政策,通过广播、微信、标语等形式,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并积极支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成立了中坝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互助资金协会、爱心超市积分,成立“四会”( 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民风向好,社会安定,中坝村村民谢从杰见义勇为最美镇坪人,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

五是多措并举、发展产业。在巩固提升蔬菜种植的同时,加大全面推进,经村股份合作社股东代表与县南江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洽谈,按照保底年利息6%计算,在南江源公司入股10万元发展金丝黄菊种植。在南江源生态农业公司带动下,把特色产业做实,按照种植金丝黄菊 “100亩”发展目标,带动贫困户50户。永康现代农业园区、硒源食品有限公司、莲花苦荞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中坝村贫困户签订农产品保价订单回收协议,实行“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带动40户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及贫困户30户就近劳务务工。通过以上做法,产业得到加强,农民收入增加。


六是宣传报道,亮点纷呈。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加强宣传通信报道,先后在市、县级网站累计投稿七十余篇。通过“痕迹”记录,让中坝村的好经验、好做法得到宣传。发出中坝好声音,各级检查组对中坝村的扶贫工作得到更深入了解。

七是党建引领、团结协作。逢年过节期间走访慰问贫困老党员,广泛深入开展三联共建庆“七一”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认真组织四支队伍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中坝村于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9年第一季度创建成支部建设红旗村,支部书记2018年“七一”被镇坪县委授予全县脱贫攻坚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局干部一人荣获县扶贫先进个人,并得到组织提拔重用。

几年来应急局持之以恒,咬定目标,使中坝村如期脱贫66户167人,达到预期,剩余9户12人在2020年内全部实现脱贫。应急局将团结四支队伍,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指示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强化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确保完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