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关注镇坪县“脱贫攻坚”专题

我的扶贫路

初心不改到一线 脚踏实地真扶贫

作者: 来源:美丽镇坪 发布时间:2019-07-02 08:07

蔡小安,男,51岁,安康市石泉县人,2017年5月到镇坪县任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他与镇坪的扶贫情缘也就由此展开。

【从会场到战场】

2017年5月18日,蔡小安像平时一样早早地到办公室,整理一天的工作,对重要事项进行详细安排部署。这时电话响起,市委办通知有一个会议需要他参加,而只告知了会议时间和地点,没有说明会议内容。市委的会议不敢耽搁,蔡小安迅速将分管的就业创业工作情况进行整理以备会议使用,随身只携带了一个装着日常办公用具的公文包就往会议室赶去。

会场上,市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分别讲话点明了会议的主题,蔡小安还在纳闷这个会议应该是单位一把手来参加,为什么直接通知自己了呢?当得知组织选派挂职人员名单自己赫然在列时,蔡小安惊讶大于其他情绪。会后,市委安排所有挂职人员当天直接奔赴各县区脱贫攻坚一线战场。蔡小安直接坐上了专程来接他的县委书记的车,甚至连洗漱用具都没有来得及带上。望着车窗外的连绵大山,蔡小安的心里就像是蜿蜒的山路起伏不定,陷入沉思。到镇坪县,要面对怎么样的一个情况还不清楚,感觉压力空前巨大。

到镇坪县赴任后,蔡小安深知镇村是脱贫攻坚一线战场,不知晓政策、不熟悉程序到基层是办不好事情的。他首先对所有脱贫攻坚文件进行学习,确保自己对省市县总体安排部署有更深的认识。短短半个月,蔡小安每天都加班到半夜,学习政策、了解情况,确保做到战前先“知己”。为了解脱贫攻坚实际推进情况,蔡小安带队到自己分管的“八个一批”相关部门深入调研,了解政策执行、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

“既然是打仗,那就要吃住在一线。”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蔡小安具体包联曾家镇。带着问题,蔡小安逐村开展调研,这一住就是10多天。他走完了曾家镇13个村,对所有的产业基地进行了调研,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他详细记录,能当面答复解决的现场予以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就拿本本记下,制定清单台账,亲自到各涉关单位咨询政策、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及时当面答复给群众。

“如果没有蔡县长,我们村的残疾人怎么会这么快享受到政策。”曾家镇花坪村村支书对这位副县长青睐有加,他介绍说,“一直以来,村里的残疾人特别是精神障碍类病人,由于鉴定、认定工作不便,又没有办法把病人送到省市检查,残疾人证一直办不下来,这个事情就一直当做问题放在那儿。蔡县长晓得这个情况后,亲自把财政、民政、残联、医院这几个部门喊到一起开会,商量解决这个问题。最后县残联和县医院上门服务,到病人屋里做鉴定,不到一个月残疾证就拿到手了,政府的补贴也到账了,大家都高兴的不得了!”

就这样,蔡小安迅速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行家里手,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基层一线干部、群众的认可,大家都高兴有这样一位领导带着大家一起奋斗。

【从儒雅到“话痨”】

蔡小安,给人的第一感觉是:风度翩翩,很儒雅,亲和感十足。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儒雅的人,却是大家公认的在脱贫攻坚领域的“话痨”。

因为蔡小安平时谈论得最多的话题就是脱贫攻坚,工作时间讨论最多得是脱贫攻坚政策,下乡路上讨论最多得是镇村发展情况,到农户家里讨论最多得是政策落实情况,休息时间讨论得依然是对于脱贫攻坚的理解和存在的困难。

见着纪委书记,就要给纪委书记汇报请求对脱贫一线干部的容错纠错;见着组织部长,就要给组织部长汇报请求对脱贫一线干部的鼓励激励;见着一把手县长,就要给县长汇报脱贫攻坚存在的困难,请求资金支持;见着县委书记,就要给县委书记汇报脱贫攻坚整体工作情况。一段时间,好几个县级领导都笑着给蔡小安反映:“吃早点的时候就不要再讨论脱贫攻坚了,让大家能好好吃个早餐!”

蔡小安不以为然,一本正经地说:“我到镇坪来就是来干脱贫攻坚的,我不跟你们讨论脱贫攻坚,我说啥?平时我们都忙于各自的分管工作,难得有时间坐下来深入探讨,只有我们的思想达成共识才能形成更大的工作合力,推动工作取得更大的进展,只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全县脱贫摘帽才能有底气的实现”。

蔡小安不只是讨论脱贫攻坚,更是脱贫攻坚战线爱岗敬业的典范。2018年,蔡小安到镇村一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88天,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办公50余天,除去在省市县开会的时间,真正做到了70%以上的时间投入到脱贫攻坚,70%以上的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

【从助力到主力】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

蔡小安说:“要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严格督查督办是不可避免的,每一次开脱贫攻坚大会要通报问题的时候,大家都犯难。基层同志很辛苦,有时候政策不是县级层面能解决的,反反复复的整改让大家都很累,不忍心再给大家加重担,增负担。可是总得有人要把窗户纸捅破,才能看得见窗外的曙光,我既然是来干脱贫攻坚的,我就不怕得罪人,脱贫攻坚督查我来干。”

2017年12月28日,蔡小安到白河县出差开会,人还没到白河,就接到县卫计局电话,反映扶贫系统信息数据录入中健康扶贫的数据有误,将严重影响帮扶措施的制定和脱贫帮扶成效,而这个时候距离国务院扶贫办关闭信息系统数据录入端口不到72个小时。蔡小安敏锐地发现这个问题可能不是个例,如果“八个一批”其他部门也出现这种情况,将影响到全县脱贫摘帽的基础。他立即与县残联、教育、民政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电话沟通,并安排县扶贫局、信息监测中心迅速启动自查摸排,要在国扶办系统关闭之前摸清底子,并且将正确的信息上传到系统。当天晚上,蔡小安感冒发烧到39度,却整夜无眠,通过电话对全县7个镇以及涉关部门进行了紧急工作安排,身旁的手机因为边充电边打电话比额头的温度还要高。

在摸清底数后,各镇村迅速启动整改,两组人马各司其职,当面核实、信息录入齐头并进,用了3天3夜时间把国扶办系统的数据全部整改到位。2017年,镇坪县扶贫信息数据质量排名全省第六、全市第一,受到省扶贫办的表彰。

像这样的急难险重问题,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比比皆是,省级交叉核查、专项督查、评估认定、风险化解,蔡小安都冲锋在一线。特别是在带队外出交叉核查期间,既负责带队核查,又全程跟踪镇坪县整体情况,实时指导县上工作人员全力配合做好核查工作,为整县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领导到战友】

蔡小安一直强调,“我不仅是镇坪县脱贫攻坚的协管领导,我也是镇坪县脱贫攻坚决胜仗的一名战斗员。对于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我能帮到的不多,但是我能坚持做到‘陪伴’。”

他不仅仅是这样说,更是身体力行在这样做。每一次需要汇总数据、上报情况的时候,他都在脱贫攻坚指挥部陪着大家一块儿加班,守候着各类信息从各镇、各部门汇总而来。脱指办最后一盏灯什么时候熄灭,蔡小安就陪着大家什么时候一起回去休息。身边的工作人员家里有事情,他都主动关心问候,并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每一次到县脱指办开会、办公、探讨问题,他都会到每个办公室去看一看,跟每个工作人员谈一谈。

在2018年底信息录入的关键时刻,两办干部集中观看学习《榜样》,轮到蔡小安发言观影感想的时候,他说:“这些榜样的力量,就是我们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榜样。今天,我没有提前打招呼,现在就邀请大家跟我一块儿,到指挥办去看看正在信息录入的同志们。”当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县脱指办灯火通明。走进大会议室,大家看到的是疲惫的双眼、沉重的气氛和忙碌的身影,这一幕很震撼,让随行的干部看到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艰辛。

第二天一大早,蔡小安就向县委书记汇报,陪同县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到县指挥部办公室慰问干部,实地调研了解情况,积极为同志们争取了专项保障资金。对于这些,蔡小安轻描淡写一带而过,“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始终认为只要用心用情用力,坚持原则,守住底线,严格标准,狠抓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一定能够圆满完成。”

2019年5月7日省政府正式对外发布公告,镇坪县等23个县区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攻坚决胜仗告捷,作为挂职领导的蔡小安没有离开这片战场,他选择了留下来,留在镇坪再干一年,为了自己脱贫攻坚的初心,把脱贫攻坚的成效稳住,把贫困群众“扶上马、送一程”,让镇坪的贫困群众昂首阔步地迈进康庄大道。

到镇坪去,当一个扶贫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