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稳增长

牛头店镇:狠抓宣传不松劲,防疫复产两不误

作者:谭余倩 来源:牛头店镇 发布时间:2020-02-26 11:02 字体:[大][中][小]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牛头店镇积极作为,取消春节休假,迅速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实行统一部署,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日报告制度。各村分别组建工作组,以片区户为单位严格落实防疫宣传和管控责任,同时,迅速响应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要求,在宣传主题上做到“两条腿走路”,为防疫及复工复产打下良好的舆情基础。

提高辖区居民对疫情防控的知晓率和防控能力是实现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前提条件,为此,镇村启动了多方式、多渠道、全天候的宣传攻势。

宣传反映迅速有力,与疫情扩散赛跑。为抢抓防控时机,早在大年初三,全镇工作人员即迅速返岗,严阵以待,一切行动听指挥,迅速沉下身子深入村组户,开展逐户宣传告知、摸排登记和动态监测工作,及时向群众发出倡议,做到《致牛头店镇群众的一封信》全覆盖发放,同时,通过在各微信群里发布官方信息,微信公众平台及时转发倡议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全镇在正月十四当天通过值守卡点宣传劝返、宣传车播放音频、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关于取消元宵节外出祭祀的倡议书》等方式,有效降低了元宵节期间病毒感染、森林火灾等风险,进一步强化了文明祭祀、生前尽孝、保护环境等新民风理念。

宣传攻势无处不在,人人都是宣传员。牛头店镇与湖北省竹溪县相邻,为更加全面深化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强化行动执行效力,牛头店镇通过在辖区各村及公路沿线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发送防疫短信,发布公众平台信息等方式普及知识,该镇还安排8辆宣传车,自主录制五版宣传录音稿,在每村每天巡回播放防疫重点信息,每天通过微信群对防疫重点信息进行实时发布,提高干群的知晓率。

此外,广泛动员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等群体加入宣讲队,积极吸纳符合条件的防疫志愿者进入队伍,八十多名志愿者统一开展工作,向周边亲朋好友宣传并动员大家守法守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还涌现出了沈卫兵、陈虹宇、徐志武、石海君、杨明华、唐良国、李涛、李泽玉、丁铁军、朱燕芳等一大批捐资捐物的热心人士,以多种方式主动支持和宣传防疫工作。各村红白理事会积极发挥作用,群众主动支持配合,实行了喜事延办、白事简办,在非常时期传播了向善向好的新民风能量。

宣传方式易于接受,创新形式通俗易懂。为增强宣传实效,让老百姓听得懂、易遵循,各村纷纷开动脑筋、创新宣传形式。前进村、红星村、先锋村四支队伍自编方言版防疫宣传顺口溜,以本土喊话向群众普及知识,在全村范围内发出倡议;身在外地的国庆村党支部副书记顾云芳录制原创防疫快板视频,向家乡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还有群众发挥特长绘制防疫宣传画、在线上主动分享居家防疫时期的手工制品、烹饪成品等,在全镇群众的居家防疫生活方面树立典范。

现阶段,牛头店镇及时传达和执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宣传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全镇一盘棋”,建立以中心户长、小组长、党员为责任点的宣传网络,全面、不间断地开展镇村宣传工作,将防疫和复产工作相结合,抓住时机摸清镇村返乡和外出劳动力状况、农业产业发展情况、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创业就业意愿等。各村随时保持线上沟通,畅通信息宣传和反馈渠道,督促群众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尽快复工复产,在非常时期,为保障群众的“菜篮子”和“钱袋子”打下基础。

此外,牛头店镇还组织开展了对辖区内重点单位、企业、门店的复工防疫宣传工作,组织专门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保障了防疫期间的生产安全和有序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