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品

渣辣子:吃到嘴里,就是家乡的味道~

作者: 来源:镇坪视点 发布时间:2021-07-06 16:07 字体:[大][中][小]

近年来,我县大力打造长寿饮食品牌,成功开发出一大批地域特色鲜明、营养价值丰富、有益身体健康的长寿菜品,渣辣子就是其中之一,其用料取用镇坪富硒玉米和纯天然种植的辣椒为主要食材,食用安全、味美,而且营养价值极其丰富。它不仅是镇坪人熟悉的一道美食,更是他乡游子怀念家乡的味道。今天,记者就带您来了解渣辣子的制作技艺。

家住钟宝镇的周琼,靠着父辈一代代传承下来的传统技艺,每年都会腌制渣辣子。腌制渣辣子需要玉米和红辣椒两种主材,每次制作渣辣子,周琼都会选用镇坪优质二子黄玉米,然后将晒干后的玉米脱粒、淘净,再用机器将玉米粒打磨成玉米面,再反复筛选。

渣辣子制作技艺传承人周琼:我们做这个渣辣子就是用那种老品种的包谷做的,把它一洗,弄粉碎机、面粉机打,打了然后用那种细面筛去皮,去皮了然后反复的筛,然后就是这种细细的这种面粉就可以了,就这种的。

玉米含有一种特殊的抗癌因子谷胱甘肽,而且镇坪玉米氨基酸含量位居全国之首,这些元素都有益健康。镇坪杂交玉米良种繁育推广曾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备好玉米面,周琼又仔细挑选出腌制渣辣子的另一主材——红辣椒。为了保证渣辣子的品质,周琼百般挑剔,一定要挑选无公害纯天然的辣椒。

渣辣子制作技艺传承人周琼:我们剁渣辣子就是用的这种红辣椒,是自己种的,然后在放一点这个小米椒,效果比较好,然后就用刀剁得碎碎的,再加上配料。

选好红辣椒,要将洗净晾干的辣椒在干净的木盆里剁碎,并准备好食盐、生姜、大蒜用以调味,再加上花椒粉提升口感。

渣辣子制作技艺传承人周琼:剁这个辣子就是要用这个脆力,把它剁好,不能剁成那种皮皮,剁到一半工程了然后就来放葱、生姜、大蒜等各种配料,然后再来剁成碎碎的,然后放包谷面。

一切就绪,这些食材的相遇就要开始了。将筛好的黄玉米面和细辣椒按照不同的比例在盆里拌匀,一翻一抖间,玉米粉、辣椒充分融合,散发着阵阵清香。金黄的玉米粉掺杂着点点红星,让人食欲大增。此时的渣辣子已初具雏形,但它现在还不能食用,必须装进玻璃坛密封,才会慢慢酝酿出美味。

渣辣子制作技艺传承人周琼:这个把装到坛子里了以后要把它按紧,按紧了它就不透气,然后就这样按的紧紧的,按了以后就盖上盖子,盖上盖子倒上坛边水,这个坛边水是保持封闭性的,然后腌制一个星期就可以吃了。

经过一周,玉米面和红辣椒慢慢融合,通过发酵产生高温,在高温的释放中产生乳酸菌和酵母菌,乳酸菌是人体内必不可少且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菌群,能够帮助消化,更能调节血脂、血糖;酵母菌这种有机物摄入人体内,转变成自身的组成物质,是一种能够储存能量的生物,自古以来镇坪人也因常年食用这种饱含乳酸菌和酵母菌的食物,而越发强健,延年益寿,因此渣辣子也有“黄金万两”的美名。

渣辣子食用方法很多,镇坪人最常食用的就是渣辣子炒腊肉、渣辣子炒回锅肉、渣辣子炒鸡蛋、渣辣子蒸肉等,在这一道道独具镇坪特色的美食中,渣辣子散发出它诱人的香味,镇坪人浓浓的乡情,也在这香味中不断得到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