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1/2021-0839 发布文号: 2021年4月14日
公开日期: 2021-04-14 公开目录: 财政收支
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镇坪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4月14日在镇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镇坪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镇坪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向大会予以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全面巩固脱贫成效,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在持续追赶超越中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工作主题,全面落实人大绩效标准,认真执行县人大关于财政绩效工作要求和预决算各项决议,坚持围绕发展服务大局,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财力保障,充分发挥了财政在县域经济发展中重要的基础和支撑作用。在全国县区2019年财政绩效考核中取得了全省第一位、全国第三位的历史最好成绩。

2020年全县财政总收入196874万元,财政总支出196874万元。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45350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600万元;返还性收入88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6827 万元;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0000万元;转贷一般债券收入4336万元;再融资债券收入5200万元;调入资金14377万元;上年结余4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2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453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8650万元,上解支出1500万元;政府债券还本支出52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9920万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850万元;基金上级补助收入500万元;基金上年结余1780万元,专项债券收入110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收入379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总支出29920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6290万元;调出资金1363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21509万元,其中:当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1366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0143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21509万元,其中: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98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181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6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51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400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059万元,当年滚存结余6388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总收入95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总支出预计95万元,主要是调出资金95万元(用于平衡一般公共预算)。

需要说明的是:当前全县财政收支正在汇总清算,报告中的数据均为初步统计数,且省市补助结算对账尚在进行,最终数据将会有所变化,待决算汇审编出后,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五)2020年财政工作主要成效

一是转移支付增加历史性突破上亿元。全年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较上年同期增加11866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增加1886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增加735万元、县级基本财力补助增加3546万元,结算补助增加215万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5484万元。

二是债券争取取得历史性进步2020年我县争取到位地方政府债券24326万元。其中:新增政府一般债券4336万元,新增再融资债券52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11000万元(镇坪县医院医技综合楼建设项目3000万元、棚户区改造项目8000万元),新增抗疫特别国债3790万元。

三是财政预算管理绩效考核位居全国前列。根据财政部通报,我县2019年度县级财政预算管理绩效考核取得历史最佳成绩,位居全省第一名,全国第三名。

四是扶贫资金管理全省考核优秀。根据2020年省脱贫办的通报,2019年镇坪县在全省扶贫资金绩效考核中位列优秀等次,总体成绩全省第7位(2018年全省已脱贫的28个县仅7个县为优秀)。

五是债务管理由黄色预警县下降为绿色可控县。政府性债务管理考核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五位。

六是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持续走在省市前列。抓集体经济促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省财政系统唯一一个县在全省集体经济工作会议上做交流发言

七是财政所改革工作得到省市充分肯定。我县是陕西省第一个完成财政所改革挂牌的县。省财政厅领导批示、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时都明确要求各县区向镇坪学习。

二、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全县财政工作思路2021年,全县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扣“追赶超越,再谱新篇,高质量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工作主题,按照“一二三四”(围绕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财力保障主题;培育财源和优化支出两个重点;财政绩效管理、乡村振兴财力保障、镇财政规范化管理水平三个提升;党的建设、债务风险防控、国有资产管理、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四个强化)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充分发挥财政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重要的基础和支撑作用。

2021年全县财政总收入预计187854万元,财政总支出预计187854万元。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125338万元,较上年预算降低6%,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3800万元,上级返还性收入预计888万元,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预计48082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预计60000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3791万元,调入资金8777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253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9747万元,上解支出1800万元,债券还本支出379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预计4408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县级收入预计19677万元,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预计1000万元,专项债券20000万元,上年结余3409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预计4408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5409万元,专项债券支出20000万元,调出资金8677万元(平衡一般公共预算)。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预计1833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预计18330万元,其中: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50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300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7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62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450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500万元,当年滚存结余2085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草案

2021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总收入预计100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总支出预计100万元,主要是调出资金100万元(用于平衡一般公共预算)。

(五)2021年主要工作措施

1.抓财源培育,实现财政稳步增收。一是巩固传统财源。围绕传统一二三产业,持之以恒巩固煤炭、烤烟、水电、食品四大传统财源。二是培育骨干财源。结合“五上企业”培育,继续抓好资质公司培育工作,稳定财政总收入增长6%以上。三是对接好核心财源。加强与新开工政府投资项目的对接,上门开展纳税服务,既方便税费的征管,又防止税源的流失

2.抓优化结构,兜牢“三保”底线。牢固树立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在预算编制时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巩固脱贫及乡村振兴、保底限保稳定、促重点发展等五保一促,在预算支出时坚持从严执行,厉行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将节约下来的资金用于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各项刚性支出和民生保障领域,确保民生支出占比80%以上。

3.抓资金争取,助推乡村振兴。围绕全面完成2021年度专项资金任务目标。一是统筹各工作部门,建好专项资金项目库。二是及时分解下达各类专项资金争取任务,做到各部门有任务、有压力。三是主动加大省市对接力度,在转移支付、专项资金争取、专项债券申报、生态补偿资金争取、美丽乡村、集体经济、基层阵地维修补助资金等方面加大争取力度,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发展。四是全面推进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镇财政所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镇财政所管理制度,扎实推进镇财政所自身建设、预决算编制、村级财务管理、资金使用、村集体经济组织绩效标准化建设。

4.抓绩效管理,推动财政改革。认真贯彻执行县人大关于预决算各项决议和工作绩效标准,推进财政改革。一是规范预算的收支管理。在预算编制时坚持“五保一促”,在预算支出时坚持从严执行,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开支和“三公经费”。二是加强绩效管理。把绩效理念融入规范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优化支出结构、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加大预决算公开各个环节,建立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财政绩效监督机制全覆盖,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努力实现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排名保持全国前100名。三是打造阳光财政。进一步深化人大、财政预算联网监督制度,将资金的拨付、管理流程化、阳光化,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四是深化财政所改革,积极探索县财政、镇财政所工作建设标准化,持续抓好村财镇管、集体经济、扶贫互助资金管理,实现镇村财务管理规范化。

5.抓风险防控,强化财政监督力度。一是定期开展专项资金检查,确保资金使用高效;二是扎实推进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和镇财政资金监管;三是加大预算绩效评审,落实绩效评审结果运用;四是加大政府采购管理,力求采购价格、采购质量和服务效能上水平;五是严格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行政成本,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六是全面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努力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内部控制和监督机制。七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积极化解既定债务,严控新增债务,确保债务管理绩效排名全省前十。八是构建完善的国有企业内控管理机制,建立资产专管员和定期检查制度,定期报告国有资产,严把“进口出口关”规范国有资产配置处置管理。

附件1.镇坪县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xls

附件2.2021年镇坪县预算编制三公经费及绩效开展情况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