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快讯

华坪镇:“四个明确”促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

作者:张公兵 来源:美丽镇坪 发布时间:2022-06-10 09:06

自5月以来,华坪镇迅速启动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镇域内“五区四边”自建房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迅速摸清全镇居民自建房底数,对发现安全隐患问题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华坪镇4个村共排查居民自建房850栋,均无安全隐患。

此次排查工作,华坪镇以“四个明确”促进自建房排查工作落细、落实、落地,以“排查准、整改狠、落实快”为要求,从源头上清除住房隐患、堵塞漏洞、化解风险,确保群众住得安心、住得舒心、住得放心,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明确自建房排查责任,迅速抓安排部署。召开全镇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责任副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等为成员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关于自建房排查相关文件精神,对各村住房排查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并细化排查内容,强化工作效率,量化责任到人,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明确自建房排查整治范围,迅速抓执行落实。镇、村、组三级联动,坚持全面摸底与重点整治相结合,对全镇所有居民自建住房安全进行拉网式大排查,不放过一座房屋、不放过一个隐患点、实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聚焦学校周边、医院周边、“三功合一”设施等人员密集区域,重点排查改建、扩建、加建、改变承重结构的自建房。全镇共排查出居民自建房共850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30栋,五区四边1户,排查覆盖率100%,其中疑似安全隐患自建住房4户,经县技术指导组进行现场指导认定,反复核实,初判为无安全隐患。

明确自建房排查机制,迅速抓建档留痕。以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与坚持常态化排查监测相结合,采取危房改造加固、修缮、人员撤离等方式,实行“一户一策”、“一栋一策”多措并举消除隐患。排查工作开展以来,对发现疑似问题第一时间对接县住建部门,采取鉴定、监测等保障措施分类整治,并对相关印证资料整理建档。以此为契机,华坪镇以村为单位建立排查小组,采取登门入户、小组会、微信公众号、发放安全知识手册等方式对住房安全常识进行全面宣传,重点对违规加层、改建、扩建、违建等方面作出安全警醒提示,不断增强群众法纪意识和安全意识,由镇、村委、农户三级共同营造出无安全住房隐患的良好生活环境。

明确自建房排查纪律,迅速抓工作成效。排查工作开展以来,镇村时刻树立“一盘棋”的思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同时间“赛跑”。按每月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每周罗列工作计划,每天汇总工作进度的方式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不断提高住房安全排查的时效性、精准性、可靠性、安全性。在排查工作中,镇级派出督导组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在排查中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工作中不推诿、不敷衍,切实坚持群众生命、财产至上为出发点。

目前,按照全省自建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计划安排,华坪镇已完成850栋居民自建房第一阶段信息采集和初判阶段性工作,为推动下一阶段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