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快讯

牛头店镇:以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铸魂强基

作者:陈肸 来源:牛头店镇 发布时间:2022-06-13 09:06

今年以来,牛头店镇坚持以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为总抓手,以乡风文明为保障,深度融合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等工作,促进文化振兴,提振农村精气神,引导干部群众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快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为乡村全面振兴汇聚磅礴力量。

搭建理论平台,让老百姓有“劲头”

围绕“永远跟党走”等群众性主题宣讲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评议会、农家书屋等文化教育阵地,结合重点工作,开展走访入户、小组会、院坝会、进学校、进田间地头活动,扎实推进面对面宣讲政策,“一对一”答疑解惑,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美丽牛头店”微信公众平台,广泛运用视频、图文等形式,对全国两会、市县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持续宣传,利用“干部能力提升大讲堂”“青年论坛”等学习基地,组织开展现场教学、理论研学、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增强理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为牛头店镇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开展志愿服务,让老百姓有“盼头”

印发《牛头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召开工作推进会,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聚焦“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健康体育服务平台”等5大平台,策划了“理论宣讲”“公益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新民风红袖章”“五老志愿服务”等多个志愿服务队伍,紧盯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群众“急难愁盼”“关心关注”的问题,坚持党员带头示范,志愿者、群众齐抓共管的局面,不断推进全镇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社会化,实现群众有所呼、志愿者有所应,群众有所求、志愿者有所为,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倡树文明新风,让老百姓有“甜头”

扎实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活动和“文明乡风进农家”宣讲活动,扎实推进“十个一”建设全覆盖,不断汇聚乡村振兴正能量。一是培育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建设环境优美、村容整洁的人居环境,加快新农村转变,着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二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进村入户,落地生根。以青少年学生和广大干部群众为重点传唱对象,传递正能量,力求实现人人想唱、人人会唱、人人唱好。三是在7个村完善更新村规民约、健全“四会”等制度,实现辖区各村善行义举榜全覆盖,让制度力量塑造群众精神新风貌,让农村焕发文明新气象。四是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妯娌”“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表彰宣传活动。依托镇村“善行义举榜”、电影放映、文艺表演等载体和形式,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好人榜样的先进事迹,形成全镇上下学习模范、争做好人的良好风尚,新风正气蔚然成风。

深化文化惠民,让老百姓有“看头”

本着“送文化、种文化、挖文化、育新风”的理念,不断加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着力搭建活动平台,建设文艺队伍,树立文化品牌,让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很高兴,能够在政府搭建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能,与其她舞蹈队相互学习、交流,增进友谊。”日前,在镇坪县“安康节拍”广场舞大赛上,来自牛头店镇健身舞协会成员王升玲高兴说道。

牛头店镇坚持服务常年、活动常态、内容常新,创新“群众点菜,政府买单”模式,引导各村普遍成舞蹈队、腰鼓队等群众文化活动队伍,推出“我们的节日”传统节日主题文化活动,积极开展五一、七一、国庆等大型文化汇演活动,涌现出了“乡贤协会”“文化理事会”“老年体育协会”等公共文化服务“新阵地”“新招牌”,汇聚形成了“文化三下乡”“我们的节日”“戏曲进乡村”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切实实现文化供给“不断档”、群众精神文化食粮“不断顿”。

打造文旅品牌,让老百姓有享头

以产业带动为切入点,以全域旅游发展和“康养+”为方向,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和各产业的协调融合,积极打造一批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集聚地,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品牌,实现以文赋能、以旅赋能、文旅融合共同富裕的新格局。发挥重点文化旅游项目龙头示范引领,大力推进“普安寨”“小石茶”“金家大院”等文旅项目的实施和运营,助推全镇旅游业向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以美丽乡村及乡村振兴示范村为重点,依托茶叶园区、中药材示范点、猕猴桃园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谋划储备一批乡村旅游重点项目,注重康养、文旅、茶旅相互融合,以乡村旅游品牌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