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镇坪县经济贸易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6 09:03 字体:[大][中][小]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现将2021年来学法、用法、依法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认真学法,增强干部法治素养

一是突出重点自主学习。要求干部通过学习读本、“法治在线”“干部在线”“学习强国”等方式,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重点学习相关实用法律。二是参加培训系统提升。积极参加市县及环保系统组织的各类形式的法律培训,提高干部法律素质和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三是积极研讨巩固成效。通过单位组织的集体学习和单位微信学习群专题学习,并开展学习研讨,有效增强了干部的综合法律素养,提高守法用法的能力。

(二)规范用法,依法履行工作职责

一是依法决策。在工贸企业项目实施和生态环保监管上,坚持做到三点:事前咨询商讨。涉及环保法律问题、法定程序问题,事前咨询相关职能部门和法律工作者,全面弄清法律程序和工作要求后,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集中商讨、集中决策,杜绝决策上失误和违法。事中严格监管。在工贸企业生态环保监管中,严格程序标准,绝不因为事情紧急、因为怕麻烦而随意简化法定程序,做到每个法定程序把关到位,每项审核签字背书到位,为工贸有序监管留存了原始的过程资料。事后“回头看”。每半年对工贸企业生态环保监管工作进行“回头看”,看是否存在法定程序上的不严谨、是否存在监管上的失误和瑕疵、是否存在档案资料上的不完善,并主动接受县环保委员会的考评。二是规范执法检查。坚持每月开展工贸领域的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工作执法检查10余次,下达检查文书10份以上,提出整改意见10条以上,并监督整改销号。三是积极配合联合执法。积极配合市县工信、商贸、应急、环保等部门对工贸领域的执法检查,并按要求指导企业整改销号。

(三)大力普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主动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抓好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组织本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开展环保法律知识测试2场次以上;组织单位志愿者联合包联社区对居民开展法律宣传2次,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和包联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二是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一方面,组织机关干部法律培训宣讲时,邀请企业负责人参加,进一步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环保意识和法律素质,以此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另一方面,要求企业在单位按要求学习并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让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了解法律知识,督促企业职工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经营的水平和依法维护企业企业及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三是营造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在各时间节点,按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要求,认真抓好法律学习宣传,重点在“宪法日”“法制宣传周”制作宣传展板和宣传册在指定场所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并利用商贸流通企业的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为全民学法、守法、用法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法不系统,学法的深度、广度不够,局限于对工作中常用环保法律法规的学习,并且学得不深不透,不够系统。

二是用法不精准。习惯凭经验决策、凭经验开展工作,缺乏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

三是普法不深入。用常规的方式开展普法工作,普法的措施不新,在机关和企业中普法的成效不是特别明显。

三、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捍卫法治;特别是进一步学习相关实用法律法规,要学深学细学透,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开展工作。

(二)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做用法的模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与各种危害法治、破坏法治、践踏法治的行为作斗争,在履职尽责中依法用法,在担当作为中彰显法治精神、捍卫法治尊严。

(三)进一步巩固普法工作成效。在传统普法的基础上,更多尝试采用微视频、演讲、案例分析等更加新颖、更加有效、干部职工更乐于接受的方式抓好普法工作,进一步巩固普法工作成效。










镇坪县经济贸易局

2022年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