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镇坪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4 16:02 字体:[大][中][小]

2021年以来,城关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现将城关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升学法用法理念

在认真组织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法律知识、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础上,组织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多形式、常态化开展法治培训活动。一是不断提升班子依法管人意识。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条例》《公务员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始终将法治思想、制度建设挺在前面,压紧主体责任,压实工作责任,拧紧“责任链条”,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以身作则发挥“头雁效应”,不断提升党委班子的依法用人、依法管人意识。二是不断提升干部依法履职意识。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落实学习制度,以年轻干部夜校、机关党员培训、重点工作例会为平台,全年累计开展专题培训、党课、警示教育、问题整改等集中学习活动30余次,聘用专门的法律顾问,适时提供咨询,“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已行促改”的氛围已经形成,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化解的意识正在增强。三是不断提升村(社区)依法自治意识。注重培养村社区新一届班子依法自治能力,组织学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督促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三定一审两公开》《村级党务政务流程图》,结合“321”基层治理模式全面推广,充实基层普法队伍,畅通监督渠道,形成了以法治为保障、自治为依托、德治为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落实制度,健全法治建设机制

坚持依制度用权,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不断健全法治建设机制,使党风政风得到净化,解决了工作中的难题,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规范权力运行。教育领导干部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以“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为准绳,以政务公开、村(居)务公开为载体,严格公开程序,畅通监督渠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二是排查岗位风险。结合镇村领导干部岗位职责,制定责任清单和小微权力清单,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全年开展重点岗位、重点任务督查检查100余次,深入排查岗位风险,严格执纪问责,坚决守住红线底线,不断提升干部风险意识和廉洁意识。三是坚持民主集中。为切实保障党员干部民主权利,充分发扬民主,凝聚智慧力量,始终坚持事前有谋划、事中有商量、决策有记录,不断提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内团结统一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广泛宣传,筑起全民守法堡垒

坚持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贴合实际、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努力提升城关人民法律意识,把全民守法堡垒越筑越牢。一是创新开展线上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村(居)民微信群,结合重点节日、重点工作,全年共推送土地、林地、宅基地、疫情防控、公共安全、全民反诈、水资源保护、常态化扫黑除恶等相关法律信息1000余条。二是广泛开展线下宣传。为有效补充线上宣传盲点,镇村干部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搭建宣传台、发放宣传品、LED滚动播放、走街串巷入户等多种线下宣传方式,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受益群众达10000余人次。三是深入开展针对性宣传。对辖区2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镇司法所严格按照《社区矫正法》常态化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公益活动,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意识,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对重点维稳对象,一对一宣传《信访条例》,支持其通过法律渠道依法解决问题。

四、合理用法,确保法治建设成效

在着力抓好机关依法行政、村组依法自治、学校法律教育、社会学法守法的同时,切实依法保障群众权益。一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权利。县镇人大换届前期,镇选举委员会认真组织学习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在选举过程中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保证了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充分保障了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二是依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全镇广泛重点宣传了《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物权法》《社会救助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残疾人保障法》,结合送法到农户点对点、全覆盖宣传,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了依法维权的能力,培育了积极健康的社会风尚。三是依法调处化解矛盾。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为遵循,全面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调解资源,吸纳50余名各类调解人才建立了“无忧调解超市”,并将调解人员相关信息在“超市”内分类上墙,供群众“点名”调解。今年以来,我镇“无忧调解超市”共排查矛盾纠纷47件,化解46件,调解成功率达97.8%。

2021年,城关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任重而道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普法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少数干部和网格员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普法积极性、主动性不够。二是普法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群众对相关法律的理解运用基础较为薄弱。

新的一年,城关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坚持“重大决策依法、开展工作合法、遇到问题找法”,将法律意识贯穿于全镇各项工作,持续加强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法治宣传水平,激发群众学法用法潜力,努力构建“大普法”格局,推动形成政府依法行政、群众依法办事的浓厚法治社会氛围,为建设生态经济强县、谱写镇坪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