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品

棕床制作技艺

作者: 来源:镇坪旅游 发布时间:2023-04-23 14:04 字体:[大][中][小]

在镇坪乡间有这样一句话:“好喝不过腊肉汤,好睡不过棕绷床。”这里的“棕绷床”指的就是棕床,它是用山棕树片纤维经过加工而成的一种传统卧具,因用棕绳在木框上编制而成,所以也被当地人称为“绷子床”。

棕床以取材天然、透气防潮,无毒无害而深受人们喜爱,它不仅是民间古老手工艺的传承,更凝聚着古人的智慧。

制作棕床工序较为繁琐,完成一张棕床至少需要六个人左右。制作棕床首先要将山棕树片剪边,然后把树片抓成干净蓬松的棕丝,再把棕丝搓成棕绳,然后再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工艺才能制作成棕床。

这远不是“复制+粘贴”流水线工作所能产生的,而是镇坪世代传统手艺人的匠心锻造。手与棕树的缠绵,指尖温度的加持,将棕床打造得极具魅力。

目前,镇坪棕床制作技艺已被列入安康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世代匠心传承,镇坪棕床制作技艺自能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