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工作

县人社局:早字当头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作者:涂世晏 来源: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11-29 15:11

为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岁末年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持续巩固根治欠薪成果,切实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县人社局未雨绸缪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一是早安排,营造治欠氛围。此项行动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主线,按时足额支付为目标,重拳打击恶意拖欠为措施,多渠道向社会公开举报投诉电话、网站等欠薪维权平台,畅通欠薪维权“绿色通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强化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自觉守法意识,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落实首问负责制,营造良好的根治欠薪氛围。

二是早部署,夯实治欠责任。全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会议召开后,县政府立即在常务会议上安排部署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迅速制定印发了《镇坪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2023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压紧压实属地政府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集中排查化解欠薪风险隐患,督促用人单位履行工资支付义务。

三是早行动,确保治欠成效。坚持源头防欠、系统治欠、依法惩欠、集中清欠,由县治欠办牵头联合住建、交通、农水等行业主管部门聚焦全县在建项目工地、劳动密集型企业、新业态用工等开展执法检查,全面排隐患,堵漏洞,防风险,督促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走访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对排查的问题现场交办,立行立改,逐条建立欠薪台账,确保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高效推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