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要闻

镇坪县坚持生态优先,书写生态新篇

作者:杨云梦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镇坪分局 发布时间:2024-04-03 08:04

为巩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镇坪县立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走生态优先路子,书写生态文明新篇章。

坚持生态至上,强化政治引领。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成立由生态环境、农水、自然资源、林业等行业部门共同组成的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巡查小组,严格“周调度、月通报、季研判、年考核”工作机制,通过检查发现问题、通报整改问题、彻底解决问题,形成闭环管理,努力构建高位推进、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

坚持生态转化,打造中药品牌。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特色兴农,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全县以中药首位产业基地建设为重点,镇坪优良的土质和水质是镇坪中草药质量的保证,镇坪黄连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镇坪玄参、独活获得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基地命名。按照“中药+”“+中药”的思路,镇坪县还遴选芍药、百合、牡丹、菊花等观赏价值高的花卉类中药材,推广规模化种植,实现以花为媒,药材搭台,经济唱戏,推动中药与旅游、康养、服务等业态深度融合,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坚持生态优先,紧盯民宿经济。用足用好自然生态禀赋优良、生态环境质量良好等基础条件,着力推动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融合发展药旅、农旅、茶旅产业,“夏日星光、红杉溪谷、百合拾光……”各具特色的民宿露营基地,将绿色丛林、净澈溪流“变现”,有效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以“休闲农庄(乡村民宿)+露营基地+土特产+人居环境整治”引爆乡村旅游热点,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打造出经济新增长极,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