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件

县长周耀宜在全县依法治县暨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县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5-03 11:05 字体:[大][中][小]

(2012年4月17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按照建设法治镇坪和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县的要求,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核心,以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推动全县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刚才,武侠同志宣读了我县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县工作方案,县政府聘用了2名法律顾问。下面,我重点就全县依法行政暨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县工作讲几点意见,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建设法治镇坪
    准确理解和把握依法行政的基本内涵,是做好依法行政和示范县创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依法行政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构成部分,是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据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对国家的各项社会事务依法进行管理的活动。依法行政的本质是有效制约和合理运用行政权力,这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必然要求。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县是全市创建省级依法行政示范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进一步提升我县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的重要措施。
    (一)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县是建设和顺镇坪的重要内容。县十六次党代会确立了以“三项建设”为主线,以“十大工程”为抓手,努力建设民富县强、文明和谐的新镇坪的战略构想,为镇坪加快发展绘就了美好蓝图。同时提出了以”和顺镇坪“建设为主题,扎实推进“四城同创”和“四区共建”活动。这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内在要求,通过创建共建,努力实现全民法治意识普遍提高,文明程度大幅提升,社会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公平正义更加体现,政府依法行政,司法依法办事,公民依法行为,使镇坪成为依法、有序、文明、民主进步的法治镇坪。今年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始终坚持依法行使职权,调处社会矛盾,运用法律规范市场行为,依靠法律维护公平正义,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使政府的一切行为都在法律范围内运行。这也是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县的基本要求。因此,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县是我们建设“和顺镇坪”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各级各部门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处理好发展改革进程中的各种社会矛盾,既保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又依法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为“和顺镇坪”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有力抓手。目前,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依法治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依法行政是对政府履行职责的基本要求,是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事。各镇、各部门处在政府工作的第一线,担负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承担着各种利益关系协调和社会矛盾调处的重要职责,我们的行政行为是否合法有效,直接关系到镇坪发展全局,关系到和顺镇坪的建设,我们一定要把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县作为抓手,依照新修订下发的《镇坪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加快健立完善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运行规则,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三)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县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措施。过去几年,我们在规范政府行为,推动依法行政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一些社会矛盾和问题仍然时有发生,降低了行政效能,损害了政府公信力,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县,就是要创建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社会管理秩序,规范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行为,让公共权力得到有效制约,畅通群众表达诉求和依法维权的渠道,让合法利益得到保护。这是树立法律权威,维护市场秩序,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手段。有利于提升政府形象,提高行政效能,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县是实现富民强县目标的内在要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法律保驾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需要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来让人民群众共享。当前,加快发展、维护稳定、注重民生的任务更加紧迫而繁重。能否有效化解各类矛盾,使镇坪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是对我们政府行政能力的考验。创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富民强县主题来展开,依靠和运用法律手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既符合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职能定位,也符合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必然有利于我县优化投资环境,促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从而加快发展步伐,实现富民强县目标。因此,以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县为抓手,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是大势所趋、是民心所愿,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扎实推进,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二、突出创建重点,夯实创建措施
    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县是我县2012年依法行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创建使全县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理念明显增强,行政决策进一步规范,管理水平得到提升,社会矛盾有效化解,在全县形成政府依法行政,群众依法行为,社会法治化管理,共建和顺镇坪的良好局面。
    第一,着力提高行政决策的规范化水平。开展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县活动,首先要完善和落实科学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论证制度。对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采取听证会、座谈会、论证会及其他有效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由政府法制机构和有关法律专家进行合法性、科学性审查。涉及镇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和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事先进行科学论证和风险评估。同时定期对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的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和反馈,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问题。认真落实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对违法决策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恶劣社会影响或者严重侵害公共利益的,依照有关行政问责制度,对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员追究相应责任。
    第二,着力提高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水平。今年市上把我县确定为全市规范性文件“三统一”试点县,因此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即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又是我县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县工作中的主要内容之一。要集中力量,全面清理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发布、修改、废止的有关程序,拟定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必须经政府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后才能发布,严把“红头”文件出台关口,做到“逢文必审”。
    第三,着力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目前,政府的“三定”工作已基本完成。由于其法定职责重新进行了组合设定,因此行政执法水平和效率有待提高。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和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事,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要强化程序意识,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切实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要以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县为契机,学习其他兄弟县区好的经验和作法,积极探索创新行政执法体制,整合行政执法资源,解决职责交叉重叠、越权执法、推诿扯皮和执法不到位等问题,确保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为合法。
    第四,着力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水平。当前各类经济要素更加活跃,各种社会矛盾集中显现,不稳定因素增多,管理难度增大。依法、有序、有效地化解行政争议,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对全县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能力的考验,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创建工作总体部署,扎实开展创建工作,通过创建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水平。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探索建立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形成调解工作合力。通过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为建设“和顺镇坪”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第五,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各级各部门要推进信息全面公开,搭建社情民意反馈平台。特别是重大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要公开决策的事项、依据和结果,做到内容真实、发布及时、重点突出,防止违法违规和“暗箱操作”现象发生。要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凡不涉密的政府信息,都要向社会公众公开,方便群众查阅,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政议政权。
    第六,着力提高依法行政监督工作水平。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干部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守法,灵活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要结合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活动。县政府法制督办室和县司法局要做好法律学习培训的组织安排工作。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政府法制督办室、县监察局、县审计局要依据各自职责,加强对政府各工作部门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多渠道开展监督工作。 要加大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考核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达到促进依法行政的目的。
    第七,着力提高抓点示范促创建工作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开展县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县奠定基础;要在创建工作中善于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借鉴经验,促进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县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指导,及时检查,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单位的带动作用;要树立创建典型,发挥典型带动作用,推广创建先进经验,推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完成任务
    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县,责任在领导,根本在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建县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全面部署,整体推进,力求实效。
    (一)建立领导协调机构。强化行政首长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创建工作与其他工作一齐部署、一并落实、一起考核。县政府成立了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法制督办室,负责抓好日常具体工作。各镇,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中省市驻镇各执法单位也要迅速成立创建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组织、协调本镇、本部门的示范创建工作,要安排和保障创建专项工作经费,确保创建工作高效运转。
    (二)营造创建活动氛围。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镇坪县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县工作方案》和《镇坪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县目标任务及责任分解表》的阶段安排、工作任务及责任划分,认真开展创建工作。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大局思想,紧密配合,通力协作,迅速掀起创建热潮。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安排好每月、每个阶段的主题活动。县政府网站、县电视台等媒体,要开辟专门栏目,报道和宣传创建活动,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县司法局要将“六五”普法工作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普法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力量深入开展普法“六进”活动,为创建工作打好扎实的社会基础。
    同志们,今年我县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年内力争迎接市政府考核验收,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夯实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扎实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创建任务,努力促进全县依法行政工作迈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