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牛头店镇:多措并举推动依法行政示范镇创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6-15 00:06 字体:[大][中][小]

  为加强基层依法行政工作,建立依法行政长效工作机制,牛头店镇坚持以创建依法行政示范镇为工作着力点,多措并举,推动依法行政示范镇创建工作。

  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制度决策。认真执行重大行政行为决策程序及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公布继续有效、废止、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进一步完善行政职权目录,绘制行政职权流程图并予以公布。

  严格执法程序,推行依法行政。坚持“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权,落实责任;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要求执法部门依照法定程序执法,持证上岗;切实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考评制度,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及依据公布制度。

  履行报告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公平、公正裁决土地、山林权属等纠纷,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实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半年向人大主席团报告一次开展情况,并认真执行人大主席团及县政府有关依法行政工作的指示、决议和意见;对于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报备工作做到及时完整。

  强化法制宣传,建设阳光政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着力提高全民法律素养,围绕新农村建设、村庄治理、“计划生育等中心工作,在全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发放法制宣传资料,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普法意识;健全法制工作机构,确保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工作任务相适应,工作经费得到保障。

  把握工作重点,突出法制特色。在年初的依法行政工作安排中,明确全年工作重点。重点推进行政强制法学习热潮,着力进行强制规范性文件、强制行政主体及强制执法行为的清理工作。贯彻并坚持有法必依、依法办事的依法行政工作原则。